“精农网院”上线一年,线上培训全省118万农业从业人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郑楠、粤农轩 发表时间:2022-03-18 22: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郑楠、粤农轩  2022-03-18
精农网院受到农业从业人员的欢迎,目前已为全省超过118万农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机会。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实习生 郑楠 通讯员 粤农轩

3月19日,是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以下简称“精农网院”)正式上线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精农网院推出涵盖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农资植保、农产品加工、品牌营销、经营管理等8大类课程体系,覆盖98个品种,超3500节课程。

“三农”专家通过精农网院送“技”、送“智”下乡,农民群众只要点开手机便能学到技术知识。凭借“培训内容个性化、教学全程视频化、技术讲解点位化、学习时间碎片化”等显著优点,精农网院受到广大农业从业人员的欢迎,目前已为全省超过118万农业从业人员提供免费线上学习机会。

农民培训:从“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

作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乡村人才振兴培育方面的重要创新举措,精农网院是新时代农业从业人员培训模式的有益探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队伍,为全省乡村人口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理念的普及起到极大推进作用。

“与传统的农民培训相比,精农网院在培训方式实现‘三个转变’。”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介绍说,精农网院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面向农业经理人重点开展现代企业制度、资本运作、品牌创建等培训,面向种养加能手则重点开展生产决策、实用技术、工艺传承挖掘等培训;实现了从服务一产向三产融合转变,从种植、采摘、加工、物流等全产业链问题开展培训;实现了从单纯课堂授课向“课堂讲解+实践实训+线上学习”教学模式转变,实现培训内容个性化、教学全程视频化、技术讲解点位化、学习时间碎片化。

帮助农民朋友“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精农网院的运营单位深圳市天天学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赵广表示,在课程内容和培训方法方面,团队采用技术知识点和完整课程体系相关联的科学做法,提高农民的学习效率。课程内容展示结合室内拍摄、室外拍摄、动画演示等视频形式,直观易懂,帮助农民朋友“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具体到培训过程,精农网院体现了“三个坚持”,即培训内容坚持服务“三农”重点工作,培训机构筛选坚持从优,培训要求坚持从严。

精农网院的培训效果明显,大量传统农人通过培训、考核,掌握了一技之长。如今在广大农村,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电商等“新农业”催生一批“新农人”,农民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精农网院授课老师、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张方秋认为,与传统培训方式相比,精农网院可以获得、聚集的资源信息量呈现几何级的增加,有效聚集各种专家、专项、专类资源和国内外信息,承载的资源信息量丰富多样,可解决农民需求多样性的问题。

“我已把网院当成了生产生活中的‘好朋友,好帮手。’”汕头市潮阳区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水稻种植大户林岳锋说,以前种植水稻,他们都是根据经验施肥,化肥利用率不高,比较浪费,对土壤的污染也较大,通过在精农网院的学习,他掌握了“三控”施肥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施用过量、肥料利用率低、种稻成本高和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种植成本降低的同时水稻产量还有所提高。”

“2022年是精农网院提质增效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网院建设工作。”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刘亚平表示,省农业农村厅将从省、市、县(区)、镇、村五级齐发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全方位拓展推广宣传渠道。同时,精农网院将拓展服务范围,在以农业板块为主的课程体系基础上,启动农村及农民相关的课程策划工作,切实推动网院成为农民朋友身边的贴心助手,还将加码直播、农技下乡等更具时令性和互动性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学员学习体验。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