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旱播种” 农民不下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梁正杰、梁晶晶 发表时间:2022-03-24 15:20
羊城晚报  作者:梁正杰、梁晶晶  2022-03-24
走进全国首个商用无人水稻农场见证一场“特殊”春耕,近距离体验智慧农业,感受科技助农魅力。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正杰 实习生梁晶晶 通讯员 明宣

22日,记者来到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吉田村,走进全国首个商用无人水稻农场见证一场“特殊”的春耕,近距离体验智慧农业,感受科技助农的魅力。

精准控制稻种播在旱地里

佛山高明区更合镇吉田村的智慧农业园区去年由吉田村联手多个单位共建。其中佛山市中科农业机器人与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国内首个商用“无人水稻农场”应用示范项目是最大的亮点。在“无人水稻农场”,水稻的耕、种、管、收整个种植与收获过程全部采用无人操作智能化设备进行管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无人水稻农场”的稻田上行驶着一台旱直播机,这台旱直播机的旁边还有一辆幅宽12米的喷洒机在作业,这些农机设备都是无人驾驶,基于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农田的上空一台可装载20升药剂的无人机正在飞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农户通过提前对农田打点定位,规划最优路径,农机自主完成播种作业。

最让人称奇的是,播种并不像传统水稻育秧那样在水田里进行。据介绍,这正是“无人水稻农场”的神奇之处。农户可以通过云管控平台迅速掌握农田的酸碱度、降雨量、温度、风速等条件,实现精准补给,节约利用资源,真正实现智慧种田。

未来一部手机管理一个农场

播种不弯腰、插秧不下田、田间灌溉自动化管理……在吉田村,一系列由中科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成果,已经逐步派上用场。“无需人工耕种,更无需人工驾驶。”中科机器研究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邹湘军介绍,去年3月,中科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将无人指挥农机设备引入吉田村,顺利完成了农田旋耕、激光平地以及30亩早稻的播种作业,播种速度达到每小时25亩。产量相比人工种植提高了200-300公斤/亩,种植成本降低了200-300元/亩。今年,高明区将再发展1000亩无人耕种的稻田。

佛山市中科农业机器人与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工程师陈观海介绍,整个园区将打造成一个智慧大脑,除了有pc端与平台端,在手机端也能够实现便捷操作。比如在机器控制界面,它可以集成采摘机器人、拖拉机、喷雾机、运粮车、收割机整合在一个小程序的平台里面来实现控制的功能,包括所有实时数据与溯源管理参数都能通过手机上显现出来。换言之,一部手机管理一个整个农场!

智慧农业吸引村民回村投资

“自从去年开发无人机种植以来,吸引至少十名村民回来参与投资和操作系统。”吉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志强表示,只要懂智能手机就能操作机械。村民麦兴根原来从事装修工程,现回来参与投资智慧农业的建设。

钟志强介绍,前期投入了400万元购买了无人机设备,包括无人旋耕机,激光平地机,旱直播机,无人收割机,运粮车,水果采摘机器人等。去年早造米由于增加喷硒技术,每担谷销价由原本200元,增长至600元。今年根据土地集约的情况再扩增无人水稻农场的建设,或直接与村民共建无人水稻农场,提高机器的使用率。

image.png
无人驾驶农机在旱地里播下水稻种子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