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预制菜十条”,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2-03-25 12: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许悦  2022-03-25
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3月25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预制菜十条”),要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预制菜一般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目前,市场常见的预制菜品种有水产类、畜禽类、蔬菜类等。

近两年广东一直致力于推广农产品食品化工程,预制菜就是最好的载体。先行先试的广东预制菜,在今年春节迎来了一个丰收年,不少预制菜春节前都卖断货,成为了年夜饭的主角。特别是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以罗非鱼为例,罗非鱼塘头价每斤约4元左右,如果是被企业收购用作预制菜,每斤能卖到6元左右,农民增收50%。加工成的预制菜食品,每条鱼可卖到30-40元,销售半径也大大扩大,不但热销全国,还出口到全球市场。

预制菜已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为此广东此次印发“预制菜十条”,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现制定以下措施。

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

此次公布的“预制菜十条”,对广东预制菜的发展作了全盘规划。

为了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广东将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按“一核一带一区”分区谋划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将其纳入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及我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范畴,予以重点扶持培育,力争建设若干个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园,形成预制菜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打造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高地、湛江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茂名滨海海产品预制菜产业园区、广州南沙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佛山南海顺德预制菜美食国际城、潮州预制菜世界美食之都、江门全球华侨预制菜集散地及梅州、河源、惠州客家预制菜产业集聚区等,带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要充分发挥省农产品加工服务产业园牵头作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预制菜相关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共同建立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加大预制菜产业研发的政策支持,力争在3年内建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

要美味更要安全

“预制菜十条”特别提出,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鼓励“粤菜师傅”星级名厨参与开发推广预制菜品。

要美味更要安全,“预制菜十条”还提出了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将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形成具有大湾区特色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推进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同时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重点扶持以“菜篮子”产品预加工为核心,牵引上游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下游餐饮以及配套制造业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广东预制菜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广东预制菜十强百优企业,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充分发挥其在新发展格局中促消费、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

下来,广东将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依托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打造一批驰名中外的预制菜品牌,让预制菜产业成为消费亮点产业。探索汇总预制菜产销大数据,实现全产业链大数据的统一归集,促进科学合理生产经营。支持预制菜知名品牌产品进学校、工厂、医院、社区等食堂。

还将继续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预制菜十条”提出,要探索建立服务团队指导预制菜出口通关。大力培育预制菜出口企业,鼓励广东预制菜企业到境外建立加工基地,充分利用海外仓,通过贸易、投资等方式拓展国际市场。结合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过渡期)、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等国际平台建设,增强预制菜原料全球采购能力,积极开展同业交流合作,实现“农产品进、预制菜品出”“一产进、二产出”。

附: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一、 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

二、 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

三、 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

四、 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

五、 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

六、 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

七、 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

八、 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

九、 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

十、 建设广东预制菜文化科普高地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