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乡村智兴”!“耕耘者”计划全国启动,广东拟推广“村级”数字化工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2-04-14 12: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丹阳  2022-04-14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培训100万人,线下培训10万人的目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4月13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启动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面向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展培训,计划利用2022年至2024年三年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培训100万人,线下培训10万人的目标。

“耕耘者”振兴计划由农业农村部主导,腾讯公司出资,项目旨在培养一批与乡村治理现代化相协调,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队伍。

针对下一步工作,《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突出需求导向、实践转化、长期扶持的思路,按照“耕耘者”振兴计划创新的培训模式,聚焦培训重点,用好数字化工具,注重支持学员发展,确保“耕耘者”振兴计划培训效果。

据介绍,此前经过近一年在全国多地的试点培训,“耕耘者”振兴计划已取得良好成效。

特别是通过微信小程序、企业微信搭建的“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工具”在多地充分运用,并拟在广东全面推广。

“亿元村”用上数字化工具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是“耕耘者”振兴计划的试点研学基地,也是运用数字化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典型。

在油溪桥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户主文明档案袋,好人好事、乡风文明、环境卫生、尊老爱幼等都有相应积分,为村里出力的,按照章程在档案袋里加分,违反村规民约的,按照章程扣分,村民按照积分多少享有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奖励,油溪桥村也凭借“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的成功实施脱贫致富,由“空心村”变身“亿元村”。

而自去年开始通过参与“耕耘者”振兴计划,油溪桥村“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这一管理方法更实现了数字化:村规民约、户主文明档案袋、积分规则及组织流程完全搬到了线上,积分管理方式也由传统的纸质档案变为微信小程序,村干部和村民可以在上面进行积分记录、审批、公示,村庄治理成效可实时查看。

“最大规模”数字化助农人才培训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耕耘者’振兴计划创新了乡村人才培养模式,在数字化助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是全国首创,力争培养百万人,也是目前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鹏认为,人才是打破县域经济冰层的利锤,只有做到了招才引智方面的“乡村智兴”,其他领域的“乡村振兴”才具备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毛德智表示,“乡村振兴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投入和参与,这种企业助力、面向社会开放的进阶式培训,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务实举措。”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