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广东已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8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许悦 发表时间:2022-04-21 15: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婷、许悦  2022-04-21
4月21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乡村振兴专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许悦

近年来,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广东省科技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4月21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迎来乡村振兴专场。会上,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安建光表示,广东立足地域特色,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广东共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8家,其中包含国家级9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安建光介绍,科技助力广东乡村振兴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广东大力部署农业农村全链条科技创新,推进农业农村关键技术攻关,大力保障优质种源,研制智慧高效、生态绿色的农业生产技术,强化现代农业装备支撑,提升食品营养与安全技术创新能力,取得系列突破性成果。

例如培育出特早熟荔枝新品种“早荔一号”、晚熟优质品种“红脆糯”和“玲珑”等,将同一产区的荔枝产季延长了40天;选育的杂交黑皮冬瓜品种推广面积位居全国第一;选育集成“高抗枯萎病+优异加工性能”的特色香蕉新品种,填补了我国香蕉粮食和加工用途品种的空白等。

广东荔枝/资料图

二是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培育壮大。广东立足地域特色,创建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平台,引导创新资源在农业农村一线落地。

据统计,全省共有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8家,其中包含国家级9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基本覆盖主要涉农县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1万余项,培训技术人员、职业农民等近360万人次;全省共有省级“星创天地”196家,其中国家级有62家,累计培训创新创业人才9.46万人次,孵化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6079家;建有台山、廉江、四会3个国家创新型县(市),打造了县域全产业链农业科技创新广东样板。

三是科技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不断优化提升。广东大力构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加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有效供给。探索并推广了“技物合作”“技术托管”“线上服务+线下推广”等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有实力、可持续的科技促进乡村振兴特色产品,推动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

广东还创新性探索农村科技特派员参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新机制,当前,根据乡村对科技特派员的需求,总共选派了902个团队、2815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参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实现600个重点帮扶镇、301个巩固提升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