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岭南】梅州松口古镇:古镇新韵 邂逅乡愁

来源:云上岭南 作者:魏琴、曾颖、王磊 发表时间:2022-05-20 19:25
云上岭南  作者:魏琴、曾颖、王磊  2022-05-20
领略这浓缩千年的乡土侨情。

松口古镇位于梅江畔

旧日留下来的广告画

古镇面貌

“松口港务所”字迹斑驳

生活在古镇的老人

江上的老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实习生 曾颖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4月底,记者来到距离梅州市区约50公里的梅县松口古镇,这里有上千年的历史,明末后成为客家人下南洋的第一站,是世界上众多华侨的根系所在。

依江而建、鳞次栉比的楼宇勾画出蜿蜒曲折的风景线,沿江两旁树荫翠绿青葱,绘就一幅令人心神向往的水乡古镇画卷。

穿越古街,深巷里人来人往,充满了市井烟火的气息,或活力四射、或文艺浪漫,这座洗尽铅华后的遗世古镇褪去了往日的喧嚣,静谧而安详。

被岁月冲刷的骑楼林立,连券式的廊柱窗饰写满了沧桑,充满南洋风情的壁画清晰可见,各式古巷老桥、古镇街道、中西合璧的建筑似乎都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游走于古镇里,有人在欢闹嬉耍;有人捧一本书细细畅读;有人在街边乘凉,浮生半日闲;亦有人垂钓江边,感受夏日微凉,百味人间。

客家人创造的灿烂文化,在“客家之都”梅州“活”到了今天。经千百年孕育,松口古镇仍然保存着丰富的客家人文资源。

在这里,客家先民登船与故土分别,也是无数海外华侨记忆中的起点。在这里,见证了客家华侨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

如果你想去体验古巷的宁静,松口古镇也许就是你期待已久的那个地方。来火船码头、松江大酒店……感悟这醇厚绵长的客家人文,到元魁塔、世德堂……领略这浓缩千年的乡土侨情。

详细报道请扫二维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