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指尖情怀!一起来学石湾陶塑技艺 | UP在湾区·港见粤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张豪 发表时间:2022-06-24 20:13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张豪  2022-06-24
石湾陶塑技艺,广东佛山市民间传统制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张豪

由羊城晚报独家策划、拍摄出品的“UP在湾区 港见粤闻”系列岭南文化短视频,以湾区明星和KOL(关键意见领袖)为主角,走访大湾区11个城市,开启学习岭南特色非遗技艺与品鉴粤菜之旅。

本期为“岭南学非遗”系列第五期《石湾陶塑》,团队跟随嘉宾香港女歌手黄山怡(糖妹)、KOL味成年阿辉来到广东佛山禅城区,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伍蔚蔚一起学做石湾陶塑技艺,感受跨越千年的指尖情怀。

石湾陶塑技艺,广东佛山市民间传统制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石湾陶塑技艺历史悠久,最早出现在东汉时期,宋代达到鼎盛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石湾陶塑制造水平与艺术水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石湾陶塑技艺具有人文性、地方性、民族性的特点,在创作上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石湾公仔”陶塑技艺按实物形态可分为人物陶塑、动物陶塑、器皿、微塑、瓦脊陶塑5大类。

其制作工艺有构思创作、泥料炼制、成形、装饰、上釉、龙窑煅烧6个环节,其中煅烧的火候全凭师傅的经验。龙窑的上中下有高中低三种火,分别用于移动烧制物品的不同部位,技艺娴熟的工匠才能把握。 

 

2006年,石湾陶塑技艺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视频出品:
羊城晚报香港记者站
羊城晚报活动大平台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