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张广坚:期待更多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圆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6-25 08:34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6-25
他非常看好广东的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并期待有更多香港青年和他一样,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张广坚

开栏语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到大湾区去创业”正成为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道路选择。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舞台,香港正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到广东创业就业,他们主动拥抱大湾区发展,把握宝贵的时代机遇,在新时代书写属于他们的奋斗篇章。

即日起,羊城晚报推出《逐梦湾区·我在广东创业》专栏,讲述在广东创业就业的港籍青年“跨过深圳河、天地更广阔”的动人故事,敬请垂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透过明净的玻璃窗,楼下是熙熙攘攘的华南第一商圈——广州天河路商圈,屋内是满满的咖啡醇香,设计的灵感在这里交织,形成各种奇思妙想,融入到设计作品里……2019年,香港青年张广坚在广州开办室内设计公司,在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的整个过程中,他只来了广州一次。

“市场大,政策好,给年轻人的机会多”,这是张广坚在广东创业的深刻体会,他非常看好广东的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并期待有更多香港青年和他一样,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申请到拿营业执照,他就来了广州一次

张广坚在广州出生,年少时赴国外读书,毕业后回到香港工作,2013年在中环创立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他既能讲粤语又可以说普通话,公司便派他和内地客户沟通。2020年9月,因为要跟进内地设计项目,张广坚从香港来到广州。新冠肺炎疫情让往来内地和香港的他颇为不便,却也让他坚定了要在广州开设分公司的决心。

刚开始时,张广坚几乎是“一头懵”。“想注册企业,有哪些程序;想找一间合适的办公室,需要哪些资质等,这些都不清楚该去哪里了解。”张广坚说,当时从新闻中了解到广州有港澳青年之家,可以帮助来穗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创业服务,“听说那里可以帮忙办企业,刚开始我不太相信,但还是决定去试一试。”张广坚说,很快,他和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的工作人员联系,得到了热心反馈,从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的整个过程中,他在香港提供材料,只来了广州一次。

办公室就选在了位于广州天河路的港澳青年之家总部——这里用透明的玻璃间隔出一个个办公区,从咖啡厅、会议室到头脑风暴室、冥想室、游戏室一应俱全……

“这里都是来广州创业的港澳青年,大家可能会面临各种类似的问题,我们时不时开分享会,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就像一个大家庭或者大社区。”张广坚说,得益于好的政策、好的创业氛围,他身边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港澳青年开启了创新创业的道路。据悉,为了帮助港澳青年尽快融入广州生活,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定期开展双创周、迎新季、周末游等“创业+生活”主题活动,为港澳青年打造生活创业、交心交流的“朋友圈”。

放眼广东,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体系,累计孵化港澳项目超过2300个、吸纳港澳青年就业达3400余人,在广东纳入就业登记管理的港澳居民已超过8.51万人。

大湾区为香港青年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张广坚已将妻儿接到广州,一家人十分适应在广州的生活。据悉,为了让港澳青年更加安心地投身创新创业中,广东省出台众多措施,帮助解决港澳青年在住房、医疗、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各方面的需求。截至2022年年初,港澳居民在粤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已达27.5万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9.54万人。

“大湾区建设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大拉近:早上在香港开会,下午回到广州,晚上又回到香港,这样的生活在大湾区已成现实。大湾区发展不但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更能为香港青年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张广坚说,大湾区不仅有着庞大的市场,更提供了广阔的视野、更多干事创业的机会,他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说起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张广坚充满期待,他动情地说:“大湾区是我的根源所在,这里大有可为。从这里,我们可以走向世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