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第二年三大录取批次有何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邱家达、汤君妍、郭伊珞、洪羽忻、黄思韵 发表时间:2022-06-27 07:32
金羊网  作者:孙唯、邱家达、汤君妍、郭伊珞、洪羽忻、黄思韵  2022-06-27
相比去年,今年广东高招可以说“稳中有新,变化不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开栏语:  

又到一年高招时。今年,羊城晚报将继续在志愿填报期间推出《两年高招深观察》栏目,以6期报道深度解读2022年广东高招各批次各类型招生新变化,为考生提供全局视野,助力考生科学把握志愿填报大方向。

新增海军招飞,部分院校专业组分组更科学,专科缩招明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邱家达 汤君妍 郭伊珞 洪羽忻 黄思韵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二年,录取仍然分为三个批次: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高职)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去年,今年广东高招可以说“稳中有新,变化不小”。与去年相比,这三个批次都有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地方值得考生注意呢?

提前批

招生人数增多 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招生

提前批次中,多所院校招生规模有起伏。今年,全国院校在广东省的普通本科提前批招生总数为6219人,较去年增加245人。其中,物理类增加346人,历史类人数有所缩减,计划招生数减少了101人。

今年的提前批本科录取院校中,录取院校类型有所调整,增加了海军招飞院校。其中,“空军、海军招飞”物理类中新增海军航空大学,计划招生14人,只招男生。另外,在“军检、面试”院校中,不少院校修改了面向女生的招考专业,比如空军航空大学取消了招收女生的专业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消防政治工作(消防救援)专业取消了在历史类面向女生的专业组。不过,也有学校面向女生增设了招考专业,像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面向女生的专业中增加了警犬技术、公安情报学、涉外警务等。

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不少高校在提前批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业招生。像清华大学和南京大学今年加入到提前批“非军检、面试”院校的行列,均在提前批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招生。中国人民大学特意提出招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含优秀本科生直博项目,并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合作建立跨校主修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在“军检、面试院校”中,广东警官学院在今年的招生专业设置上有较大改变,招生目录明确分为“公安专项”与“非公安专项”,专业代码相同,专业组不同。其中,报名专项的学生报考需承诺毕业后到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公安机关基层一线服务满7年。今年,广东警官学院的历史类招生人数从去年的634人,减少至590人,其中“公安专项”招生人数205人;物理类招生857人,其中30个专业组(195人)为公安专项招生。

此外,多个类别在招生院校数上有变化。其中,“特殊类型招生”物理类、历史类在分别较去年增加了33所、45所招生院校的同时,也分别有21所、16所院校退出。特别的是,中山大学今年回归提前批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在广东招收495名学生,其中物理类415人,历史类80人。部分专业录取对考生有特殊要求,如医学类及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不招收色盲色弱学生,其他专业没有特殊限制。综合评价考核入围名单预计在7月5日左右公布。

体育艺术类在提前批则增加了不少院校选择,像音乐类提前批增加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美术类增加了北京印刷学院等,广播电视编导类增加了上海戏剧学院等。书法类提前批招生中,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招生从“统考合格”类别转变为“统考+校考”类别,西安美术学院则从“统考+校考”类别转为“统考合格”。

本科批

计划增加1.5万个 部分院校选考科目有新要求

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介绍,今年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1.5万个,与今年参加夏季高考人数为70.2万人、略高于去年的趋势相吻合。与去年相比,今年本科批在粤招生物理类本科院校(校区)共906个(所),增加26个(所);历史类共723个(所),减少9个(所)。公办院校中,中央民族大学的物理类和历史类分别增加38和12个,中山大学在粤招生3630人,较去年增加5人,汕头大学招收4600人,在粤招生扩招786人等。招生计划大幅增加的主力军还是民办院校,像东莞城市学院历史类增加1881人、物理类增加2047人。

虽然整体本科计划在增加,但省内部分知名高校在本批次的计划招生数量却在减少。比如,华南理工大学物理类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37个、历史类减少3个,这可能导致录取排位上涨。

此外,经过去年“院校专业组”的首次尝试,今年许多院校有所调整,分组方式更加科学、细化。比如,中大在取消“大类招生”之后,将相关性较强的专业分为一组,专业组从3个变成了10个。华南农业大学将食品科学与工程(丁颖创新班)、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合并为一个专业组。除了调整专业组,广东多所高校今年在本批次都有新增招生专业。比如,华南理工大学新增4个招生专业,包括化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拔尖基地班以及金融科技、智能建造。

在选考科目要求方面,许多院校仍然保持“不限”再选科目,比如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均无要求。对于物理类考生,“物理+化学”的搭配依旧极具优势,今年还有部分院校放宽要求,向更多考生伸出了橄榄枝。比如,清华大学的工科试验班类(能源与电气),再选科目从“化学”变成“不限”。

“多数专业不限、少数专业有特殊要求”也是历史类的常态。除了医学类专业要求“化学或生物”,政治学类专业要求 “思想政治”,部分学科教育类专业要求考生有对应的选科背景,比如华南师范大学的地理科学(师范)就要求考生再选化学或地理。

专科批

多所院校缩招 组内专业相关度提升

与去年夏季高考专科批次招生计划(包括提前批专科)相比,今年夏季高考专科批次院校招生数量呈大幅缩招态势,总数较去年减少48190个,其中公办院校缩招21847个计划,民办院校缩招26343个计划。

在专科提前批类别,民办院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略有上升,公办院校则有所下调。今年,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将退出提前批专科招生,回归到普通专科批次录取。

专科批普通类中,广东省内有63所院校招生计划减少,如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专科历史类招生数便从2610人锐减到88人,物理类从2710人缩减至87人。其实,夏季高考多所院校缩招,与今年春季高考招生录取的圆满完成有一定关联。

当然,部分院校也在强力扩招。在物理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总体招生计划破一万人,创历史新高;在历史类,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增加招生人数均超过1000人。

此外,专科批招生的院校名单也有所变动,如湛江科技学院新增专科批招生,而广东东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等都取消了专科批招生。值得注意的是,合肥通用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不少省外院校今年首次尝试在广东投放招生计划,考生也可以多多观察。

与本科批次一样,今年的专科批次依旧采用专用组的志愿填报方式,组内专业相关度较去年有进一步提升。比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历史类分出管理综合组、健康综合组、语言组等8个组别,在物理类分出电子与信息组、工科综合组、传播设计组等9个组别。与去年趋同,大部分专科批次院校并无过多选科限制,但也有少数院校增加了选科要求,基本集中在医学类和教育类等专业。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