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八小时工作制案”从这里诞生 修缮一新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罗仕、罗瑞雄 发表时间:2022-06-28 06:43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罗仕、罗瑞雄  2022-06-28
6月27日,经过为期一年的整体修缮和展陈提升改造升级,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重新对公众开放。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7日,修缮一新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重新对外开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罗仕 通讯员 罗瑞雄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6月27日,经过为期一年的整体修缮和展陈提升改造升级,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以下简称“一劳大”)旧址重新对公众开放,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历史陈列展览同步开幕,一批珍贵历史文物正式对外公开亮相。

据悉,1922年5月1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空前盛会,大会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八小时工作制案”,并首次提出成立全国总工会。

还原百年前实景

一劳大旧址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230号,建筑可用面积约3800平方米,空间之大在广州全市红色史迹中较为少见。

一劳大旧址由南北两幢建筑组成。穿越百年,旧址内的原木旋转楼梯、窄窄的长廊、老式花阶砖、西式壁炉和门窗等百年前的原物,依然熠熠生辉。

“这两幢建筑本身就是一劳大旧址最值得关注的文物。”曾在2006年、2022年两度参与一劳大旧址修缮工作的文物建筑修缮专家、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说道。

位于南边的鹅黄色大礼堂就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场,辘灰筒瓦屋面,中式金字顶砖木结构,内部空间轩敞。本次修缮,礼堂布置完全参照历史记载还原了100年前的实景。主席台中央设有工人讲坛,上方悬挂标语和口号。“礼堂主席台上方,长约20米的波浪状木制垂幕就是百年前的原物。”汤国华说,整个垂暮由红黄白绿四色组成,十分漂亮。

位于南面的一幢灰色西式混凝土建筑是“一劳大”旧址的主楼,这里也是当年广东机器工会办公场所所在地。进入主楼一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国劳动大会第一次会议宣言》,左侧是一幅巨型浮雕,展示了广州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

据悉,本次修缮后,主楼一楼大厅和礼堂恢复原貌;二楼用于基本展陈;三楼主要用于临展;四楼为解放后加建,用作红色阅读空间。

呈现百年红色工运历程

沿着百年前的原木旋转楼梯来到主楼二楼,《扬帆:红色工运全国联合之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历史陈列》展览全面呈现在眼前。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海内外的文物118件(套)、图片约240张,集中呈现了百年间尤其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着力凸显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工人运动中的核心领导地位。

本次展览中,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机关报《广东群报》,广州第一个革命工会——广州土木建筑总工会章,以及现存最早的、署名为共产党广东支部的传单——《敬告罢工海员》等珍贵历史文物届时将一一公开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在旧址修缮升级过程中,还挖掘出著名作家巴金先生与旧址的一段缘分。巴金先生1933年第一次来广州就住在旧址主楼三楼,他在这里写下了散文名篇《海珠桥》。目前,旧址三楼还原了巴金先生寝室场景,并开辟了文化沙龙体验区。

大会创造“五个第一”

1922年5月1日至6日,林伟民、苏兆征、邓中夏、李启汉等来自全国12个城市的173名工人团体代表在广州珠江南岸的广东机器工会礼堂聚首。大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等政治主张,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案》《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等十项决议案。会议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未成立前,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总通讯机关。

广州市总工会研究室主任王新剑介绍,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亦创造了“五个第一”,即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空前盛会;第一次实现了全国工会和有组织工人的团结与联合;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八小时工作制案”;第一次明确了以“产业组合”作为建会的组织原则;第一次提出成立全国总工会。一劳大旧址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标志之一,承载着党早期领导工人运动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历史记忆,承载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矢志不渝、勇毅笃行的伟大历程。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