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动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周翼、郑嘉俊、黄逸熹 发表时间:2022-06-28 07:02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周翼、郑嘉俊、黄逸熹  2022-06-28
“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是黄埔区城市更新的最新探索,也是该区融合改造的示范工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动工 李剑锋 摄

黄埔“旧改”释放新信号,打破行政自然村边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通讯员 周翼 郑嘉俊 黄逸熹

6月26日上午,中新广州知识城新乡村示范带暨“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动工活动在九佛街举行。记者了解到,“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是黄埔区城市更新的最新探索,也是该区融合改造的示范工程。此次乡村示范带建设打破了行政自然村边界,实施跨村域融合旧改,将片区内零散分布的110公顷用地腾挪整合、连片建设。此外,在建设中注重文化保护传承,将活化古村文化资源,串联形成“莲重燕来”新乡村示范带。

打破行政自然村边界

实施跨村域融合旧改

“九佛五村七片”指的是位于知识城北部的九佛街道辖内的莲塘村、蟹庄村、燕塘村、山龙一二社、山龙石窝洞、九佛社和重岗村这五条村在内的七个片区。在这20平方公里的村域范围内,通过“政府主导、国企参与”的方式,将零散分布的110公顷用地腾挪整合,释放城乡建设用地535公顷。

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介绍,该片区此前城市结构混乱、产业空间破碎、公共配套零散,旧改图斑零散,村庄涉及耕地、总规限建区、生态廊道等限制性要素,各村社难以独立实施更新改造。通过政府主导,引入国企,打破行政村边界,实施跨村域融合更新,运用土地置换、规模腾挪、图斑转移方式,实现建新区成片连片建设。

记者了解到,此次项目首开区一期总用地面积1.5公顷,总计容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亿元。该示范带定位为湾区高质量更新试验区和知识城岭南都市新田园。在建设上,计划打造“一核一带三心”:在三村交界处结合河道连通工程和河道整治打造莲重燕来乡村振兴核;结合三村传统文化资源塑造莲塘、重岗和燕塘3个文化心;对接产业布局打造乡村振兴融合带。建设两廊四区:围绕水系和道路景观工程打造黄田河景观廊道与刘家庄河九太路景观廊道;以景观廊道和高速路为界限形成西部生态发展区、莲塘旅游发展区、燕塘城镇服务区和重岗乡村振兴区。

“借此可以推进永九快速、知识大道、人才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协同建设,并围绕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集中建设复建安置区、融资区,面向湾区半导体产业园等园区职工需求,统筹配建租赁性住房。”侯奔表示,“九佛五村七片”首开区等14个项目被纳入全区首批城市更新信任筹建项目计划,全面推动“首开先建”,有效缩短回迁周期,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此外,按计划整个项目将布局6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3家医院等公服配套。

活化古村文化资源

形成“莲重燕来”新乡村示范带

记者了解到,此次“九佛五村七片”新乡村示范带建设将按照“跳出城市更新、植入新的内涵”的要求,通过旧改腾出大片空间,统筹推进文化传承。

“‘九佛五村七片’中,有三个传统村落,分别是莲塘古村、重岗古村、燕塘古村,我们将盘活资源,为古村保护注入活力。”九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庆新介绍,目前区里和街道已经编制了三个传统村落的保护方案,也排查了81处十类古遗存,开展了树长制、林长制,在城市更新的同时,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争创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

据悉,整合后的“九佛五村七片”新乡村示范带将形成传统村落集中保护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高品质生活区三个功能分区:打造包括莲塘乡村振兴、极飞超级农场和九佛花海等在内的5 个乡村振兴项目;策划5 个精品特色项目、引入3个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建成九太路景观廊道工程、连通水道工程,实施水系网络联通,应连尽连,以及永九快速、创新大道、变电站等3个市政交通项目;提升打造白玉兰森林公园等生态景观,活化莲塘、重岗、燕塘古村资源,传承保护“十古遗存”,串联形成“莲重燕来”新乡村示范带。

“千年前,我们的先祖陈彦约从珠玑巷入粤,在九佛繁衍生息、开枝散叶。” 九佛街道重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彩霞是土生土长的九佛人。她表示,莲塘、重岗、燕塘、山龙同根同源,都是陈氏后裔,借这一项目又能聚族而居。2010年中新广州知识城奠基至今12年来,她切实地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农村变成了高端产业集聚地,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