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提前批招生:物理类增 历史类减 海军招飞院校“上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汤君妍、邱家达 发表时间:2022-06-28 07:22
金羊网  作者:孙唯、汤君妍、邱家达  2022-06-28
今年广东省的普通本科提前批招生计划总数为6219人,较去年增加245人,其中物理类增加346人,历史类则缩减101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汤君妍 邱家达

6月28日至7月4日是广东省高考生的志愿填报时间。作为高考的“收官之笔”,志愿填报对于考生未来走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开启的提前批招生,更是被许多学子和家长视作一次重要机会。一方面,它增加了一次录取的可能;另一方面,考生还有机会以相对低的分数进入名校。那么今年的提前批招生有什么变化,填报志愿时又需要注意什么?

招生总数上调,物理历史类差异较大

今年广东省的普通本科提前批招生计划总数为6219人,较去年增加245人,其中物理类增加346人,历史类则缩减101人。

招生人数的变化在“军检、面试院校”较为明显。这一类别,2022年物理类招生人数为2017人,比2021年的1733人增加234人。招生院校中,新添了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陆军边海防学院和空军预警学院。招生名额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招生人数比去年有大幅上升。而历史类招生人数则减少了177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减少招生人数明显,从去年的128人减少至今年的68人。

在“非军检、面试院校”类别中,物理类招生人数减少28人,历史类略增16人。其中,上海海关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增加人数较多。而在教师及卫生专项中,物理类招生人数普遍增加,历史类则在卫生专项中人数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今年扩招,在教师专项当中,物理类名额减少,从2021年的130人减少至今年的62人;历史类则有所上升,从2021年的80人提高至148人。农村卫生专项中,广州中医药大学变化明显,历史类招生从去年的85人减少至今年的20人;而物理类有所上调,从去年的130人提高至195人。

专业调整明显,体现发展趋势育才需求

提前批本科录取院校中,今年录取院校类型有所调整,在“空军、海军招飞院校”物理类中首次增加了海军招飞院校——海军航空大学,计划招生14人,只招男生。这是面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首届海军航空实验班毕业生开设的,其中高考成绩优异且符合相关条件者,可推荐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军地联合培养。

在本科提前批教师专项中,记者发现,不少院校增加了学前教育及特殊教育专业的招生名额。如在历史类中,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招生从去年的30个名额提高到今年的42个,韩山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从去年的15人增至32人,这恰恰回应了“幼教人才缺口”的问题。另外,今年初国家出台的《“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对应地,院校在招生方面也有改变,像广州大学今年新增特殊教育招生,物理类、历史类分别增加11个、9个招生名额,助力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了从本科阶段培养更多马克思主义理论拔尖人才,让更多青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今年不少高校在提前批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招生。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启动本科招生,在广东历史类招生1人。中国人民大学特意提出招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含优秀本科生直博项目,并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合作建立跨校主修项目。而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一般需要再选思想政治。在物理类“非军检、面试院校”中,增加了湖南大学、山东交通学院两所高校,湖南大学的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山东交通学院的招生专业为轮机工程,均为各学校的优势学科,在全国排名前列。

飞行类航海类,均有院校退出提前批招生

据记者梳理,今年提前批“军检、面试院校”中历史类有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独立学院)退出、物理类有烟台南山学院(民办)退出,“非军检、面试院校”中历史类有黑龙江大学退出、物理类有广州航海学院退出,共涉及招生计划66人。

不过,退出提前批并不意味着该专业就此取消招生计划,部分院校会将其合并至普通批次继续招生。如今年广州航海学院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等3个航海类专业均放回物理类本科批录取,且招生计划从去年的56人增加到198人。而且,今年在广东省物理类提前批招收航海类专业的院校还包括去年刚加入提前批招生的广东海洋大学以及省外的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共计招生计划161人。

与广州航海学院改换批次继续招收专业不同的是,飞行技术专业一般在提前批进行招生,退出提前批后,烟台南山学院今年便没有在粤进行飞行技术专业招生录取,北理珠也仅在物理类提前批招生录取15人。不过,在物理类提前批招收飞行技术和飞行技术(运输机驾驶)专业的院校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4所院校,历史类的还有中国民航大学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两所院校,共计招生计划分别是163人和7人。

志愿我来填 高手有妙招

孩子填志愿时不妨做“自由而无用”的家长

有人调侃道,家长什么时候能真正展现自己对孩子的主导地位?答案是“孩子填志愿时”。然而,笔者想告诉家长朋友们,在孩子填志愿时,请做一个“自由而无用”的家长。

高考结束,很多家长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终于算是有了一个结果。一直以来的引领、扶持走到了阶段性终点和新起点的交界之处。不少家长依旧延续了过往的习惯,希望继续牵着孩子向前走,甚至直接替孩子决定高考志愿。殊不知,这可能是有害的。

不少家长尽管接受过高等教育,但如不是对全国高等教育有持续的关注和深入的了解,其实家长的看法往往可能是片面的。通常家长只会对自己所工作的领域、自己的母校比较了解,而对其他院校、专业一知半解。除非孩子自己愿意“子承父业”“子承母业”,否则家长用自己的生活、工作经验生搬硬套别的院校专业,往往不会有好效果。

所以,家长应该做一个“自由”的家长,这并不是自己“自由”给孩子报志愿,而是要给孩子“自由”。我们需要接受孩子和自己的志向、兴趣不同,尽管那些专业或许并不“多金”,也并没有所谓的好“前程”,但它确实是孩子此时此刻心中所爱,家长应当予以尊重,毕竟这是他的人生,而不是家长的。什么时候家长需要予以引导?是孩子没有主意的时候。但家长也不应该强制要求孩子填报哪个院校专业,搞“一言堂”,而是要引导他叩问自己的内心:自己喜欢什么?自己擅长什么?引导孩子发现自我。

还有一些家长一直以来在家中比较强势,但是在面对全国2000多所高校时,自己并不完全了解,却不愿意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无知,也不愿意孩子脱离自己的“掌控”,于是看了几篇微信推文、问了几个朋友就开始“指导”。其实这种“乱作为”更会害了孩子。所以,建议这类家长暂时收起自己的“威权”,做一个“无用”的家长——少发表自己的观点,多听孩子怎么讲,多跟孩子理性讨论,多尊重孩子。

那么作为家长,到底该如何科学帮到孩子呢?建议家长首先听听老师的建议,有条件的还可问问自己身边长年接触高等教育的朋友,征求一些高校方面的意见。最后,如果孩子有了意向学校,可以直接给目标学校招生办打电话,进一步了解详细信息再最终敲定。特别重要的是,家长要做好定位:此时,您不是孩子的“领导”,而是孩子的“辅助”,一家人拧成一股绳,才能下好孩子人生的“关键一手”。

·孙唯·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