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25载 香港创科发展稳步向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韩星童 发表时间:2022-06-28 21:28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韩星童  2022-06-28
回归以来,尤其是近十年,香港创科发展成绩斐然,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特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正朝着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稳步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image.png

视频:【香港回归25周年】回归25载 香港创科发展稳步向前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回归25周年)回归25载 香港创科发展稳步向前

中新社香港6月28日电 (记者 刘辰瑶 韩星童)回归以来,尤其是近十年,香港创科发展成绩斐然,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特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正朝着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稳步迈进。

图为香港科学园。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邱达根看来,由官方主导全力推动创科发展,要追溯至2015年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成立,随之投放大量资源。根据创科局公布的数字,本届特区政府自2017年以来,已投放超过1300亿港元,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

“尽管香港的起步较内地城市相对慢,但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邱达根认为,其中一大亮点是,目前香港有十多间“独角兽”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独角兽”一半由大学走出来,另一半则由香港传统行业如金融、旅游等发展出来,这同时证明香港具备科研优势,又在多个优势领域具备国际领先的行业标准和国际信誉。

与此同时,社会认知和氛围也在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青年愿意将进入创科领域纳入职业发展选项。”邱达根说。

图为创新中心内的开放式公共空间。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同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作为香港创科发展最重要的基建之一,香港科学园正承担着这份使命。

“香港要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必须在时机、地理环境及人才三方面创造利好条件。”站在香港科学园地标“金蛋”前,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帆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上述政策及国家大力推动创科发展,便是香港必须把握机遇的好时机;与深圳相连,未来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都将助力香港创科发展;香港有5所跻身世界百强的大学、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都在为香港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

过去几年,中国移动在香港科学园内设立的“联创+”香港5G开放实验室已为无数境内外科技通信企业提供了测试及培训服务,除香港外,还在瑞典与美国设有同类机构。李帆风认为,在国家新的发展格局中,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发展,加上特区政府大力支持北部都会区的规划,香港必定能够融入国家大局,同时逐渐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香港要建设国际创科中心,必须在时机、地理环境及人才三方面创造利好条件。”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帆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位于香港科学园主干道入口处的光大香港创新中心,是香港首个由中资企业与香港科学园合作的集企业孵化与企业加速成长为一体的非牟利项目。据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兼光大香港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王毅喆介绍,光大控股在光大集团的帮助下设立的光大香港创新中心以培育优秀科创企业为核心,透过企业孵化器、创投基金、行业研究院及顶级专家顾问团等方式,在全方位助力企业成长的同时打造中资企业支持香港科技产业朝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现场所见,创新中心内有大面积的开放式公共空间供初创公司之间进行交流,亦有几个小型封闭式办公室为部分有技术机密性的公司所设,目前有约10家本地企业落地孵化器内,大多为高学历科研人员组成的创业团队。

初创公司、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Simbury已入驻光大香港创新中心,主席杨美基博士曾在美国、欧洲国家、中国台湾等顶级半导体公司担任管理职位,五年前看准香港的创科前景返港发展。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初创公司、半导体解决方案供应商Simbury便已入驻其中,主席杨美基博士曾在美国、欧洲国家、中国台湾等顶级半导体公司担任管理职位,五年前看准香港的创科前景返港发展。杨美基博士感受到过去多年来特区政府对创科的大力扶持,以及中央政府所提供的机遇,“这一两年,中央通过央企、国企在港平台,给予初创企业发展空间。”他认为,香港尽管人口少,却背靠内地庞大的市场,同时面向国际,有足够的吸引力吸纳行业顶尖人才。(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