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新选制促进特区政府达到良政善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2-06-29 07:10
金羊网  作者:张豪 王漫琪  2022-06-29
梁美芬表示,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香港的竞争力仍然维持在世界前列。对于香港的未来,她看得更远。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梁美芬

文/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 张豪 王漫琪 图/受访者供图

1987年,她是较早一批前往内地读书的香港学生,学习中国法律,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贡献智慧;2007年,她是当时香港政坛为数不多的女性立法会议员,首次参选即当选,并成功连任多届;如今,61岁的她,仍在为香港凝聚民心而努力……她就是梁美芬。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她表示,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香港的竞争力仍然维持在世界前列。对于香港的未来,她看得更远。

“很感激在北京学习的那段岁月”

梁美芬1961年出生于中国香港,1987年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到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和博士学位。对于她的选择,当时身边的老师和同学都不能理解。但梁美芬坚定地认为,香港必然会回归祖国的怀抱,能预先掌握国家的法律和制度,学成后为祖国发展做贡献,是非常有意义的。

能够到北京读书,在梁美芬看来,这是上天赐给她的一次机会。1987年中国人民大学在香港招收一名学生,香港的某高校也在内地招一名学生,相互了解对方的法制制度,为香港回归做准备。

梁美芬就是这个被选中的香港学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后,她师从著名法学家许崇德,研究有关香港基本法的起草。

梁美芬很感激在北京学习的这段岁月。“在北京读书的几年里,我认识了很多内地知名的宪法学者,特别是和香港基本法有关的,很幸运,我可以近距离请教他们。”

回到香港后,梁美芬进入香港城市大学执教中国法律。“从最初的只有9个学生听我的课,一年以后每节课堂都有200多个学生,甚至还需要抢座位。”梁美芬说,这也反映了当时香港市场的变化,很多跨国公司都看到了内地庞大市场,所以学生们能够用中英文掌握中国法律,毕业之后更好找工作。

“香港回归,感觉自己回家了”

1997年,对梁美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香港回到祖国怀抱,而她的孩子也在这一年出生。

“6月30日晚到7月1日凌晨,我和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到国旗在香港升起,那一刻我的眼泪喷涌而出,真的好感动。”梁美芬回忆,自己在香港出生、成长,深深感受到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对华人的双重标准,内心热烈期盼香港早日回归。“香港回归之后,就感觉真正回到自己的家了。”

但在当时,一些人对回归后的香港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有的甚至选择移民海外。而梁美芬和丈夫决心留在香港发展。后来,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回首过去,梁美芬感叹一路走来,香港并非一帆风顺。“我们经历了金融风暴、SARS,再到修例风波、新冠疫情等,每次香港都挺了过来,这其中也离不开祖国的支持。”

她表示,“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香港的竞争力仍然维持在世界前列,优良高效的金融服务机制和便利开放的营商环境,保持灵活自由的市场、公平的法治环境以及简单税制和低税率等,让香港自由经济体很有吸引力。对于香港的未来,她充满信心。

“新选制促进政府达到良政善治”

2007年,梁美芬选择参加香港九龙城区议会选举,开启了从政生涯。2008年,她又宣布参加香港第四届立法会选举,并成功当选。

从大学讲师变成议员,身份的转变对梁美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作为大学老师,又是一名大律师,颇受人尊重;但是到社区参与直选,就要学会谦卑,选民的意见都要尽量听,并努力将他们的意见变成议案带到区议会和立法会上。”她说。

作为法律专业出身的她,每年都会定期在社区开设法律公益咨询服务站。“一张台,一张凳,就可以免费给市民做法律咨询,来咨询的队伍经常排成长龙。”梁美芬说。

十多年的直选生涯,早已让她与选民打成一片,“感觉整个选区都是自己的家,一出门就有很多市民跟我打招呼。”

2021年12月20日,在完善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公布,梁美芬再一次高票连任立法会议员。

连任三届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感触颇深,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员都是有心为香港做事,而且有经验、有能力。她表示,新选制给立法会提供了一个健康的政治土壤,可以和特区政府合作,促进政府达到良政善治。

梁美芬表示,凝聚民心的工程有硬件,有软件。硬件就是包括房屋供应、贫穷问题、青少年向上流动的问题和安老的问题。在软件方面,她认为社会确实存在一个“心病”,就是很多香港年轻人的意识形态,他们没有完全去了解自己的祖国。“所以我们要跟这些年轻人多沟通,尽量让他们去感受国家的发展,融入大湾区,争取和把握这些时代发展机遇。”梁美芬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