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廖士莲:让群众感受到行政执法中的公平正义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6-29 07:4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6-29
从省党代会会场回来后,廖士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进好执法规范化建设,让群众感受到行政执法中的公平正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番禺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廖士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穗政法

图/受访者提供

“莲姐帮了我们大忙!”在广州番禺石楼镇,提起廖士莲,许多人都竖起大拇指。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6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州市番禺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廖士莲成了群众心目中的“金牌调解员”。

廖士莲曾任番禺区司法局石楼司法所所长,2017年,她成立党代表个人工作室,三年多累计接访群众2000多名,为500多个当事人解决了实际问题,曾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等荣誉。

去年年底开始,她又开启了一项新任务——统筹协调推进执法权下放改革,促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从省党代会会场回来后,廖士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进好执法规范化建设,让群众感受到行政执法中的公平正义。

化解矛盾纠纷

为群众解开一个个“结”

2004年,廖士莲刚到石楼镇就遇到了外嫁女大规模上访的棘手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廖士莲走家串户,向村干部释法,一一找村民做沟通工作。她的执着,推动大部分村逐步解决了外嫁女的待遇问题。

2021年9月,石楼镇某村村民向镇政府投诉其叔叔的拆迁安置有问题。这对叔侄之间多年来因为老人赡养、遗产继承等问题积怨已深,常常一言不合就吵起来。“但当谈到亲情时,他们虽然当面吵得厉害,背后仍然相互关心。”抓住这一点,廖士莲从亲情入手劝导,最终,侄子向叔叔道歉,双方解开心结、重拾亲情。

矛盾纠纷化解,关系着一方稳定。曾经,为了帮助一宗爆炸事件的家属协商赔偿,廖士莲连夜赶赴当事人老家,两天之内跑了2个市的2个镇派出所和6条村,做了20多份亲属关系证明,促进赔偿难题一周内顺利解决。困扰石楼镇赤岗村集体多年的厂房资产处置问题,她也用专业知识帮忙解决,村集体每年因此增收1000万元。“社会稳定了,村民高兴了。莲姐给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赤岗村党支部书记陈锡昌说。

多年来,在廖士莲的带动下,石楼镇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石楼镇被评为广州市首批法治示范镇,探索出公正文明执法“石楼模式”;全镇25条村、社区全部被评为广州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其中大岭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村。

敢啃“硬骨头”

推进执法权下放改革

2021年底,廖士莲来到番禺区司法局新成立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任科长。她的新任务是啃一块“硬骨头”——统筹协调推进执法权下放改革,促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区的执法权下放到镇街,怎样接得住?带着这个问题,她一口气去了16个镇街调研,撰写详实的调研报告,推动番禺区成立区级领导小组,推进解决了镇街执法中的重要问题。“这是一个创新的工作、一个改革的工作,我每天都在想办法怎么推进。”廖士莲说。

她还牵头制定了区的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了11项工作保障机制,推动镇街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推动全区司法所通过购买坐班服务增加法制和执法协调职能,开展执法用车调研,制定了8份镇街综合执法指导文件下发;在2个镇街开展规范化执法试点,拟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再在全区推广……

数据显示,今年1-5月,番禺16个镇街行政处罚立案5304宗,被提起复议诉讼的只有3宗。

从省党代会的会场回到基层后,廖士莲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党代会报告对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廖士莲看来,行政执法的公平正义,是社会公平正义很重要的一方面。

“保持好执法的度,让行政执法既严格规范、公正严明,又审慎包容,这就是我要做的工作。”她说。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