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下一站:新疆,将上演3部粤剧力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7-14 23:2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7-14
据悉,这是粤剧艺术巡演首次到新疆演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林楷虹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

7月17日-19日,“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将走进新疆,为当地观众展示粤剧之美、粤剧之悦、粤剧之魅、粤剧之兴,以及粤剧在“守正创新”方面的喜人成果。其中,7月17日,粤剧《谯国夫人》将在乌鲁木齐大剧院亮相;7月18日、19日,粤剧《白蛇传·情》《四大名著·选粹》将在新疆艺术剧院上演。据悉,这是粤剧艺术巡演首次到新疆演出。

粤剧《白蛇传·情》_副本.jpg

“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新疆站)海报

粤剧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浸润着岭南地区的独到神韵,是广东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和重要的文化名片。它搭建了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在传播中不断创新发展,在与时俱进中,为海内外的人民带去高端的艺术享受。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一直致力于粤剧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期让更多观众进一步感受粤剧的灵魂与魅力。2021年,“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已走进深圳、郑州、西安、银川、武汉、宁波、上海、广州,为观众戏迷倾情呈献一场又一场既富有岭南特色又融汇现代艺术的精彩演出,让更多观众从唱腔、表演到服装设计、舞美呈现多个维度各个层面走近粤剧,面对面近距离地欣赏粤剧之美,体验“南国红豆”的独特魅力,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的新疆站演出,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主办方表示,这是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的重要文化举措,通过粤剧,为当地各族群众送上丰富的“岭南文化大餐”,丰富边疆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粤新两地文化交流。

【链接】新疆站演出看点

一眼千年白蛇情

粤剧《白蛇传·情》是曾小敏的代表作之一,该剧唯美浪漫,席卷南北,让粤剧“破圈”。

该剧由一级导演莫非编导,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一级演员文汝清、王燕飞,二级演员朱红星主演。

白蛇传·情,伤情_副本.jpg

粤剧《白蛇传·情》剧照

2014年10月首演至今已演出上百场,多次受邀代表粤剧在央视春晚、百花迎春、戏曲晚会等极具影响力的晚会中展演,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粤剧之一,而主演曾小敏凭着这个戏的出色表演,先后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

该剧取材于《白蛇传》,选取“情”为切入点,提炼升华“情”的实质与“爱”的内涵,结合现代审美进行重塑,演绎了白蛇与许仙“忆情”、“钟情”、“惊情”、“求情”、“伤情”、“续情”、“未了情”的动人故事。

由曾小敏主演的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于2021年上映,凭借着唯美清新的风格、精彩磅礴的数字特效成功“破圈”,引发了粤剧国潮热浪,票房更是创下中国戏曲电影之最,并荣登2021年豆瓣年度电影十佳评分最高华语电影榜单。

一心为民冼夫人

粤剧《谯国夫人》由著名编剧王新生、梅晓担任编剧,著名粤剧编剧家陈锦荣、二级编剧冯敏仪担任粤剧改编,一级导演张平担任导演,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彭庆华,以及一级演员文汝清、王燕飞、冼鉴棠、黄春强、吴泽东等联合主演。

谯国夫人 (1)_副本.jpg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曾小敏将以崭新姿态展现“巾帼英雄第一人”冼英这位伟大的女性“我事三朝主,唯用一好心。盛名皆虚妄,孑然一老身”的千秋传奇;以剧谱写一段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保护岭南地区百年安定的壮烈史诗,体现岭南人民自古以来热爱和平,民族团结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并从冼夫人的人生追求上,强调了国家统一的重要性、危机选择的历史性、深明大义的英明性、为民福祉的永恒性。

一饱眼福四名著

作为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一直致力于粤剧年青一代的人才培养。本次新疆之行,曾小敏带领广东粤剧院二团黄春强、莫伟英、张昊然、李德浩、袁陈玉、吴碧君、朱建豪、淡敏仪、林飞鸿、黄文意等一众粤剧生力军向新疆观众献演粤剧《四大名著·选粹》。

粤剧《四大名著·选粹》剧照

该剧粹选了《红楼梦·宝黛初见》《三国演义·长坂坡》《水浒传·李逵探母》《西游记·盘丝洞》四大名著之典折,聚焦“情”“义”“孝”“智”古今普世价值,以“入戏”“出戏”作为结构搭建,融合粤剧传统艺术与现代思辨理念,以点带面、以局见宏、以情达境,让演员们在戏里戏外自由穿梭,并于入戏出戏中演绎百态。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