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技能日:听技能青年讲述他们的“逆袭”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7-15 21:18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7-15
“学一技之长,立一生之本”。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7月15日是 “世界青年技能日”,在这个属于技能人的节日里,广东人社厅主办的“湾区技能+”技能青年分享会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智库车间举行。四位优秀技能青年代表,现场分享成长成才故事。

“学一技之长,立一生之本”。让我们一起看看,广东青年技能人才,是如何在 " 广东技工 " 工程的引领下,蜕变成为 " 心中有信仰,手上有绝活,眼里有希望 " 的大国工匠。

关键词:“逆袭”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曾祥博:我的技能“逆袭”之路

金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和使命

曾祥博是一名技工院校的教师,在分享时,他习惯称他的学生为“孩子”。其实,他自己也才26岁。

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常常自嘲:“初中毕业后,成绩差,只上了一个技校。用广东话说,那就是‘箩底橙’,大浪淘沙后剩下的最差的。”殊不知,年纪轻轻的他,已获得了副高职称,留校任教,还获得了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开车不限行,坐飞机可以进VIP休息室,获得免费升舱服务。

曾祥博除了交流技工学校孩子们以后就业和入企的成长通道外,鲜少提及自己曾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冠军选手,并在今年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中,作为教练,带领广东队夺得工业机械项目的金牌,并有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各种荣誉加身。

曾祥博直言,“我之前来这里读技校,是因为学习成绩比较差,没有办法上高中。当时人家都会觉得,你就是因为考不上,才会去读技校。但当我拿到冠军之后,大家观念改变很大。我的很多同学上大学了,在我毕业时,他们大学还没有读完,我薪水也比他们要高很多。”

曾祥博认为,国人对于技术工人的观念正在逐渐,“首先,我们培养的方向很对,我们强调工匠精神。其次,我们的技术也慢慢赶了上来,比如好几年前,国内的五轴设备还比较少,绝大部分人都不会用,但现在,我们的学生也已经会熟练运用了,我们整体的技能正向世界前沿靠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和使命,我相信,只要技能青年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走正路、行大道,同样能够创造属于他们的人生奇迹。” 曾祥博说道。

关键词:“传承”

世赛国手陈泽锟:当好木工“守艺人”

金句:传承工匠精神,立志做“现代鲁班”

在这个机械化大工业生产的时代,仍有一些人在坚守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技艺,其中陈泽锟这样坚守红木家具制作技艺的技能青年。

“与木工结缘,还是因为我的父亲。”陈泽锟成长于一个以红木家具制作为主业的家庭,自幼便与木匠、红木接触的他,耳濡目染之下也喜欢上了这门技艺。

“木艺行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不论是一个工具还是一件作品,都可以令人爱不释手。” 陈泽锟表示,当坚硬的木材遇到柔软的内心,一件木工作品就有了灵魂,有了传世百年的可能。

求学期间陈泽锟成为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选手,有朋友问他,为什么想要参加比赛。他表示原因有三,一是为国争荣誉,二是通过比赛学到更多的木工技能,三是结交更多有志同道合的精英。“在备赛过程我的技能得到更快提升。”陈泽锟说道。

如今,他立志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不仅在于提高木工技能和扩展朋友圈领域,更在于磨练人的心志,又能朔造家居的灵魂。在创业路上更不忘在中小学校传授中华木艺,也和同龄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激励他们加入了技能的圈子。

“以师古不泥古,创新不越规。” 随着技能的提升,陈泽锟愈发感受到技能的学无止境。在他看来,木艺这个行业的充满了希望。他表示,自己将始终怀着对木艺的热爱,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突破创新,让“工匠”精神注入更多新时代的特点,“现代鲁班的明天”将会有无限可能。

关键词:“挑战”

00后全国技术能手朱慧珊:技能青年有无限可能

金句:打破常规,挑战自我,是技能青年的态度

说起“汽车+美女”你会想起什么?如果说这个美女手里拿的是扳手会不会颠覆你的想象?在分享会上,朱慧珊就是这么一位来自汽车维修厂且手里拿扳手的美女。今年21岁的她已是“全国技术能手”,还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汽车喷漆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

朱惠珊,来自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的,目前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就业。

“很多人觉得一个女生去学汽车维修到底行不行啊?我站在这里告诉大家,妥妥的。” 说起汽车维修,腼腆的朱慧珊,变得滔滔不绝。

“那时我觉得我力气挺大的,又喜欢动手,就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打破常规,挑战自我’,于是决心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汽车维修专业。”朱慧珊回忆道。

以专业为起点,朱惠珊开启了她的“喷绘人生”。靠着一股韧劲,她先后斩获全国技能大赛第五名、“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更作为优秀技能人才被输送至广汽集团旗下品牌埃安,成为“明星实习生”。

如今,作为一个“00”后技能青年,朱慧珊的身份已经从学生转变为工作者。凭着过硬的技能,朱惠珊还开始带起了“徒弟”。

她表示:“技能的学习旅途让我不断蜕变,丰富我的灵魂。00后的我们意气风发,拥有探索的勇气,对技能知识的渴望。未来我还会继续留在这个行业,将我从学到的技能知识发挥出来,研发出更多便利性产品。”

关键词:“创新”

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优胜者陈衍:与机器人起舞 绽放别样人生

金句:别怕“机器换人”,因为与机器人共舞的日子很美好

从高二肄业进行创业,到创业失败;从为参赛重返校园到争夺世赛门票失利,陈衍的成长之路并不顺利。但正因为对技能的追求,陈衍走出了一条技校毕业生的非典型成长路径。

陈衍是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16届毕业生,从事水务行业机器人研发工作,主要负责箱涵巡检机器人、水下检测机器人等产品线的研发。

在读高二时,陈衍选择离开校园,走上创业之路。创业失败后,他到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回炉深造,报读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并加入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集训队。

对高标准赛事的积极追逐给了陈衍快速成长的空间。入队不到一年,他在国际大赛——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夺得全场最高成绩。

陈衍在赛场上的惊艳表现,被大家记住了。在技校毕业后即被企业以研究生的薪资待遇聘用。他没投过一份简历,却接连被三家公司挖角。

如今他从事水务行业机器人研发工作,主要负责箱涵巡检机器人、水下检测机器人等产品线的研发。说道当下,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来袭。陈衍表示,传统制造业在这股浪潮中加速升级,“机器换人”成为趋势。作为行家里手,陈衍表示与机器人共舞的日子其实很美好。

“我相信,未来技能人才的身影将出现在各行各业。” 陈衍表示,时代日新月异,是对技能型人才的挑战,也是机遇。他相信广大技能学子定能迎难而上,乘风破浪,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也实现自己的美好人生。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