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张利银:38年悉心照顾残疾小叔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许梦仪、张学怡 发表时间:2022-07-16 09:11
金羊网  作者:张文、许梦仪、张学怡  2022-07-16
她用实际行动阐释孝老爱亲、勇担责任、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张利银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许梦仪 张学怡

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平安社区居民张利银,原本有一个幸福和睦的七口之家,公婆和丈夫相继离世后,她独力扛起家庭重担,对残疾的小叔子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生活中的她乐于助人,经常利用擅长的中医养生知识帮助街坊邻里。她用实际行动阐释孝老爱亲、勇担责任、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咬牙挑起家庭重担

自从1984年嫁到廖家,张利银孝敬公婆,与丈夫相互扶持、共同努力,营造着和谐的家庭。小叔子廖志光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她便与丈夫一起细心照顾他。

1985年公公去世,2010年婆婆去世,2013年上半年丈夫也撒手人寰。原来一家七口人,只剩下张利银与一双儿女,还有残疾的小叔子。公婆和丈夫相继离世,并没有让张利银产生放弃照顾残疾小叔子的念头,她反而更加珍惜亲人的存在。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叔廖志光的病情不断加重,他无法直立行走,只能蜷缩身体,抬头看人有点困难,吃饭的力气也没有,日常生活都需要人照顾。

面对这个残缺的家,张利银深感生活的压力,但她强忍心中痛苦,经常面带笑容出现在小叔子和儿女面前,鼓励他们要对生活有信心。

张利银在家附近市场开了一间小卖部,家中劳动力少,她既要提货看档口,还要洗衣服做饭、照顾小叔子,每天从早到晚忙里忙外,经常累到腰酸背痛。

小叔子手脚无力,无法拿筷子吃饭,每次都是张利银给他喂饭,饭后仍不厌其烦帮小叔子按摩,缓解肢体僵硬。若遇上天气好的时候,晚饭过后,她还用轮椅推着小叔子去散步,陪他聊天。

热心帮助邻里

张利银不离不弃照顾小叔子的事迹早已传遍平安社区,成为了平安社区“孝老爱亲”的模范。街坊们提起张利银,总是赞不绝口,她却笑着说:“我只不过是在尽自己的义务,为孩子做榜样。”

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张利银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如今一双儿女已成家立业,而且都很孝顺、很懂事,张利银说这是最值得她欣慰的。

“做好人,行好事,其实是受我爸妈的影响。我的妈妈是个很善良的妇女,我的爸爸也是个慈父,很爱护孩子,所以我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受他影响。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娘家人资助我的日常开支。”张利银回忆道。

如今,年过花甲的她眼角有不少皱纹,但她的脸上却写满了坚韧。细数过去的这些日子,张利银坦言,很累,但也并未后悔。

多年来,张利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是街坊邻里口中的“热心人”。邻居只要谁有困难,她都会尽己所能伸出友爱之手,想办法为大家排忧解难。

她还投身社区服务。街道和商铺门口,总能看到一个手持扫帚的身影,她不怕脏,不怕累,及时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和杂物。她还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深入社区、走家入户,面对面做好垃圾分类、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志愿宣传,听取居民的疑问与意见,帮助居民解决一系列问题。

怀揣着这一份坚毅,用责任心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孝老爱亲早已融入张利银的骨子里,她以真情抒写了人间大爱,用行动践行了优秀美德。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