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今年“滑档”更严重?数据显示与去年持平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7-17 22:15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7-17
记者多渠道采访获悉,今年滑档人数与去年持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近日,广州中考顺利完成四个批次的录取,但一些考生反映700多分滑档到第三、四梯度线学校。今年的滑档情况是否更为严重?记者多渠道采访获悉,今年滑档人数与去年持平。

据悉,今年造成“滑档”的主要原因有:今年报考人数增加约2万人,加剧了竞争,导致学校录取分数水涨船高;报考热度方面,上一年分低的学校往往在下一年出现报考人数暴增的现象,也容易引发“滑档”。建议今后临界生和成绩不稳定的考生,应该选择相对保守的报考策略。

滑档人数与往年持平

中考四批录取完成后,家长圈中流传“滑档”人数达到1.4万人。今年的滑档情况是否比往年严重?

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普高最低控制线545分,全市上线学生约7.25万人,普高学位为6.2374万个,其中公办5.52万个。也就是说,约1万上线学生将录不到普高。

去年普高计划56157人,上普高线考生65601人,约1万上线学生录不到普高。因此,事实上,未被普高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

今年为何家长和考生感觉“滑档”情况更严重呢?

记者分析发现,的确有去年踩第三梯度线的学校上升到了第二梯度线上录取。例如,西关外国语学校去年户籍生最低610分,录取到第三志愿;广州市第四中学去年户籍生最低610分,录取到第六志愿。往年基本上第一第二梯度之间冲不上去的同学,都能在第三梯度接住,但今年就落到了第四梯度,甚至不能被普高录取。

卓越教育中考政策资深研究员伍睿分析,导致“滑档”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一些家长填报志愿偏激进,觉得用平行志愿的填报办法,能上好高中。但中考志愿不同于高考志愿,且选择面窄,梯度志愿选择要根据考生情况作好考前分析。

二、今年广州中考报考人数增加约2万人,也加剧了竞争,学校分数水涨船高。

三、报考热度方面,上一年分低的学校,下一年报考人数往往会产生集聚效应。

四、今年分数普遍上涨,今年的700分相当于去年的669分。从《2022年广州市中考分数段统计表(含各项政策性加分)》来看,750分以上考生为1452人,占比1.3%;而去年750分以上考生为240人,占比0.27%。今年690分以上考生22100人,占比19.83%;去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0959人、12.1%。

如果家长没有相对分数和排位的概念,只考虑绝对分值,就更容易感觉高分“滑档”严重。

那以后志愿填报都要选择保守策略吗?专家建议,临界生和成绩不稳定的考生,建议还是选择保守策略。

考前填报志愿促进普高办学

有家长希望,改变中考前填报志愿的时间,以及梯度志愿的方式。

对于中考来说,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究竟孰优孰劣?

据了解,虽然考生在考前填报志愿存在一定的风险或认知偏差,但目前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已有约10%和50%分别通过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完成,其他普通高中的统招计划采取按学校类别分多个批次录取的办法,考生即使预估失误或者发挥失常,仍有可能被下一批次学校录取,对不同层次、不同区域学校的办学有促进作用。

广州综合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投档录取的特点和优势,在保持志愿优先大规则不变前提下,创新投档录取设计思路,实行以40分为间隔的多梯度投档录取。

相关政策显示,梯度投档有其优势:

一、参考“坐标系”一目了然,降低了考生理解和填报志愿的难度,让考生填报预期更清晰,减少不确定性,减轻焦虑。

二、能增加非第一志愿录取几率,有效减少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导致的落榜情况。

三、更有利于考生跨区升学,促进区域间有序流动,有效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避免“分分计较、过度竞争”。

梯度志愿避免“分分必争”

平行志愿和梯度志愿有何区别?据介绍,梯度志愿一旦第一第二志愿无法录取,后续志愿基本没有录取机会(往年提前批第一志愿录取率为80%左右);而高考的平行志愿,只要不是自己退档(不服从分配)就能凭分数不断投档,直到所有志愿投完为止,对于下一个志愿学校来说,这个考生都是第一志愿(因为按分数先后,不看志愿位置,所以叫平行志愿)。

据介绍,平行志愿势必会造成分分必争的竞争,目前广州梯度志愿相当于40分以内的大平行志愿,只要分差在梯度线以内,下一梯度内都能有学校保底。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