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广州,真好嘢!叶健强跑街摄影展,带你体味市井百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7-19 14:09
金羊网  作者:  2022-07-19
“我的一生只做一件事——跑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7月19日下午,“真广州,真好嘢——叶健强跑街摄影展”将在广州图书馆开幕。这一摄影展由广州市文史研究馆、广州图书馆、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协办,广州小洲艺术区承办。

著名摄影家、羊城晚报原摄影部主任叶健强,从小在广州横街窄巷长大,见证了广州巨变。50年来,叶健强走街串巷,经历人间冷暖,拍下了许多经典作品。


叶健强上百幅在广东省和全国获奖的摄影作品,正是由“跑街”中得来。

叶健强接受采访

7月19日上午,叶健强在摄影展现场

叶健强部分摄影作品

叶健强跑街摄影展——

展览主办单位

广州市文史研究馆

广州图书馆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

协 办

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

承 办

广州小洲艺术区

展 期

2022年7月19日—31日

地 点

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大展厅(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4号)

开 幕

7月19日(星期二)下午3时


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
“海选”十万张跑街照片
“串起”广州街头影像史

“广州旧阵时,睇过返寻味”。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扩展,2022年1月8日,一个迭代升级的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它传递一个信号: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来都在,只是需要用独特的眼光与胆识,发现更多文化传承的体验与研究价值。


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位于广州海珠区小洲东路的小洲艺术区。开馆迎客当天,叶健强(人称“叶sir”)穿梭于一面面照片墙间,声情并茂地分享着半个世纪的“跑街”之趣。

“50年跑街风雨历程,我总结为三句话。第一:成就。这是广州城、广州人民的,他们的宽容,他们的性格成就了今天的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第二:灵魂。这些照片看上去很平常,这其实就是广州街坊开放、豁达的精神,这种状态就是广州的灵魂;第三:传承。我很希望年轻人能用镜头把我们的新广州、新广州人拍好,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与美好。”叶sir在开幕式上说出一番肺腑之言。

嘉宾留言本上的一句话“我们一起经历的年代,一起走过的日子。广州旧阵时,睇过返寻味,请留下您的珍言”,引得嘉宾纷纷留下感言:

——“我一直是叶sir的粉丝,也一直追着看他的跑街照片,从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他对广州深厚的感情。”

——“包容性的趣味、驳杂的生活经验、敏锐的触角,以及有趣与易于传播的镜头叙事方式,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

——“这些照片,定格了50年来广州的不同瞬间,从凌乱到规整,从简陋到繁华,从黑白到彩色……”

年年岁岁五羊城,岁岁年年在变更。博物馆里的照片墙其实是一条时光隧道,留下的是沧桑的城市图景和斑驳的时空印记,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成长简史——记录广州,回忆广州,研究广州。

据了解,叶健强跑街照片博物馆面积比之前扩大了一倍,馆内珍存了超过10万张照片,将以不定期轮换照片的方式保持展照的新鲜感。

个人简介

叶健强

高级记者

广州市文史馆馆员

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广州市海珠区文联副主席

羊城晚报《叶健强跑街》摄影专栏作者

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副会长

广东省首届“十大摄影家”

2018年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

来源 | 综合微信公号“叶健强跑街”、广东文艺网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