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醒·狮》网演火爆背后,广东演艺精品发力全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7-22 22:3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7-22
广东文艺院团、精品近期频频引发全国关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丁滢
图/受访者提供

7月21日,由广州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醒·狮》在四川大剧院的线下演出改为线上“惠民一元云端剧场”。

事前谁没想到,这场因疫情防控需要而改为线上的演出,连日来竟成为四川、广东乃至全国的热点文化事件:

舞剧《醒·狮》剧照

从线上到线下,48小时内完成网络百万人接力;广州、成都两地朋友圈呈现象级刷频,在互联网各大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流传;

#醒狮#还一度成为微博热门话题,热度最高冲至第七;超340万人次围观直播间……

这一热点文化事件的背后,可见广东文艺精品的影响力、川粤文艺界的创新与勇气,更是“科技+文艺”的新时代尝试。

挑战:48小时内将演出搬到线上

《醒·狮》是中国第一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舞剧,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舞剧奖的获奖剧目,因疫情防控几经延期,最终定档2022年7月21日、22日在四川大剧院进行两场演出。

7月17日,“醒狮”的88人演职员团队来到成都。经过2天装台、2次联排,为线下演出积极准备。

正在录制直播片头,由“小狮子”带领屏幕前的观众入场

“一切准备就绪后,却因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无法上演,我们心里也是很焦急。”舞剧《醒·狮》的艺术总监、总导演,广州歌舞剧院院长史前进回忆。

广州歌舞剧院与四川大剧院连夜沟通,决定发挥双方专长优势,重投技术成本,将线下的演出移到线上,将剧场内无法实现的艺术转化为剧场外的媒介空间,开展抗疫艺术云端活动。

接着,双方沟通直播平台,为直播机位重新联排……这一系列工作仅用2天全部完成,“只用了48小时,我们就将演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演出搬到了线上,如何收费?经双方协商,票价定为1元。

“这既考虑了价格惠民、亲民,同时也考虑了艺术的价值、对作品及全体演职员的尊重。”四川大剧院总经理刘传解释:“我们是人民的剧院。‘1’表达了剧院一生一世的艺术追求,它一生的意义是为人民。”

21日晚《醒·狮》直播前几分钟,工作人员在现场调试

“我们连夜开会,讨论如何通过线上技术,通过特殊的方式把演出演好。”史前进连夜召集演员们开会进行沟通。

舞剧《醒·狮》的主演依力凡坦承:“线下演出时,舞台与观众席较远;而现场直播演出,摄像机与演员可以说是零距离,对于我们的戏剧表演及张力的要求更高。但我们势必全力以赴。”

效果:百万人接力刷屏一元票价

7月21日下午开始,一段没有品牌植入、没有商业赞助的简单文案在微信朋友圈开始刷屏:

“广州歌舞剧院的《醒·狮》,原本今明两天在四川大剧院上演,但因为疫情最终还是取消了。不过剧组人也来了,台也搭了,最终决定今天晚上7:30继续演出,线上直播,门票1元。”

24小时内,从广州、成都到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掀起了一场貌似不可能完成的“醒狮”接力。

史前进说,这次云端演出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甚至微博大V的鼎力支持,作家桑格格、香港金像奖董事局成员陈嘉上导演等名人纷纷转发文案,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在家庭群、同事群、朋友圈助力转发。

很多戏迷观众专门为此写推文、写剧评,在网络形成了规模巨大的接力宣传。

300多万人次围观直播间

巨大流量刷出了超级热点。截止7月21日的数据显示,“1元云端看《醒·狮》”获得1040.89万人次的关注,139.41万网友点赞,4.73万多条转发和评论,平台同步热搜上榜,两次冲上新浪微博热搜前十……

直播当晚,更是吸引了超340万人次围观直播间。观众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四川观众占比为43.66%,近148万人次;广州观众占比15.38%,近52万人次;

上海、北京、江苏、浙江、重庆、湖南、山东、山西观众人次均超10万(海外数据暂未收录)

看到这些演出的数据,刘传也非常吃惊,“我最先预估是30万观众在线(看),后来上了热搜我想能破百万,没想到最终这台戏获得超过300万人次的关注!”

探索:科技+文化盘活演艺市场

在复盘这次云端演出时,史前进提到了几个关键词:一元票价、技术在线、内容破圈、文化惠民。

史前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021年10月,舞剧《醒·狮》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作为开幕式进行了线上的免费直播。

而这次“一元看《醒·狮》”是首次尝试付费直播,“其影响力在我们的意料之外,确实没有想到会获得那么多线上的观众支持。”

史前进认为:“《醒·狮》的火爆,不是偶然,这背后是广州歌舞剧院全体演职员的坚守及保持高水准艺术质量的艺术追求。”

舞剧《醒·狮》剧照

据介绍,在剧目运营上,《醒·狮》一直在不断“尝鲜”“试水”。自2018年公演大受好评,该剧随后就参加河南卫视与b站打造的节目,首次尝试将舞台艺术影视化,获得全网近2000万的关注;2021年携手澳门美高梅打造科技驻场版《醒狮美高梅》,树立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IP的标杆……

“疫情下,广州歌舞剧院和四川大剧院的这次联手,被传为业内的一段佳话。”史前进说,国内演出行业的重启、振兴之路,需要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特别是这次新尝试,用高科技手段、良心票价和跨越地理限制的演出方式,盘活了几度起落的演艺市场,影响到超340万的全球观众,希望能为国内演出市场的复苏提振信心、树立典范。

【链 接】

粤剧赴新疆演出大获成功

跨越四千多公里,本周,曾小敏携广东省粤剧院团队从东南沿海来到西北边疆。这次“首望·2022”——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新疆站演出,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

7月17日-19日,一连三晚的精彩演出——粤剧《谯国夫人》《白蛇传·情》《四大名著·选粹》,向新疆展示了粤剧之美及其“守正创新”的喜人成果,在当地收获了一大波粉丝。

在《谯国夫人》中,曾小敏一人演绎了“巾帼英雄第一人”冼英从懵懂少女到白发老妪波澜壮阔的一生,横跨了花旦、闺门旦、刀马旦、老旦等多个行当。

粤剧《谯国夫人》剧照

演出不仅征服了当地观众,也让粤新两地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艺术家感受颇深,并期待两地有更多的艺术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粤剧在7月最美的时候来到新疆,让乌鲁木齐人民耳目一新。广东粤剧院的‘破冰之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过去我们当地观众对于粤剧的接触相对较少。这次粤剧来疆演出,是一场很好的文化交流机会。”新疆戏剧家协会主席戈弋说。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分享了来新疆演出的感受:“在我心中,我们大湾区和新疆是彼此心中的诗和远方。我的粤剧艺术全国巡演·新疆站的主题定为‘首望·2022’,想表达的是希望开启广东与新疆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未来。”

“无论是唱腔还是功夫,或演员们的状态、精气神,都值得新疆的同行学习。”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夏提·帕尔哈提大力点赞:“粤剧《白蛇传·情》曲牌和剧情结合得十分和谐,体现了创作者们的专业水平。”

新疆兵团戏剧家协会主席肖帅提到,在18日粤剧《白蛇传·情》演出当晚,兵团演员队伍成群结队到现场观看,感受岭南粤剧的艺术熏陶,“大家都觉得粤剧很美、很亮、很青春,主角有主角的风范、配角有配角的风采,是一场精致高雅的演出。”

“粤剧审美意识符合当代观众,正是传统艺术的现代化呈现,你们将古代故事写出了时代感,对当下有深远的启发意义。”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编剧王俊看来,“《谯国夫人》以‘天下一心’的理念为祖国、为人民谋福祉,其实也是展现了岭南百姓几千年的家国观。”


话剧《深海》剧照

话剧《深海》启动新一轮全国巡演

本周,经过了6月份的精修打磨演出后,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创排大型原创话剧《深海》已正式开始新一轮的全国巡演,将奔赴广东湛江、福建、浙江、江苏、河北、北京及山东等地演出。

排期如下: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邓 琼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