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李方方代表:驾驶“平安列车”全速驶向美好未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8 14:36
南方日报  作者:  2022-10-18

李方方。受访者供图

“议程满满当当,十分紧凑,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谈起连日来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感受,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高级客车司机李方方代表说。

自2006年成为广州地铁1号线的司机以来,李方方16年如一日,“零事故”“零风险”安全行车超过40万千米,相当于绕行赤道10圈,为千千万万的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的出行服务。

作为来自服务百姓生活一线的基层代表,李方方对报告中高频提及“人民”二字深有感触。“‘人民’在报告中分量最重,在党员心目中位置最高。”她表示,自己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尽心尽责开好每一趟车,确保人民群众的出行平安,带着人民群众驶向美好未来。

李方方代表。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肖雄 摄

在平凡岗位上“使命必达”

“报告提出,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李方方倍添动力,更觉使命光荣。

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的使命,早已刻进李方方的肌肉记忆。

距离站台还有200米,李方方右手臂开始发力,在乘客没有觉察时,列车已悄悄均匀减速。50秒左右,列车就从时速80公里平稳地停靠站台,停车位置正负误差不超过5厘米。

从西朗站开到广州东站,李方方每天要跑12个班次。十几年来每天无数次地重复着推、拉列车操纵杆的动作,让身材纤细的李方方拥有了健美的手臂线条。

“手柄轻四两,责任重千斤。”每次开车,李方方都始终保持谨慎仔细——检查手电筒、钥匙、对讲机、电台是否齐备,检查列车的外观、车轮、开关、阀门是否正常,是每次出车前必备的动作;哪里要减速,哪里要注意,如何处理列车故障,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每一项操作规范都牢记于心。

“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分内事,就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最好坚持。”李方方说。

“报告提出,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地铁就是公共服务的一扇窗口,我们要把驾驶安全落实到每一次“手指口呼”中,落实到每一次认真瞭望中,落实到每一次缝隙安全确认中。”她说。

锻造优秀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我倍感振奋。当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时,我有一种要起而立行的冲动和干劲。”李方方说。

作为一线员工,她见证了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巨变。1997年,广州地铁1号线通车,在老广们心中刻下“高大上”的印象。2006年,李方方成为这趟列车的司机,心中感到特别骄傲自豪。

“当时驾驶着时速80公里的1号线,我想不到有一天我们的国产列车速度能达到时速160公里。”李方方感叹。

去年,广州地铁18号线开通,是国内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随着今年广州地铁22号线首通段开通运营,广州成为全国第三个地铁运营总里程突破600公里的城市,“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初具规模。

前段时间,广州地铁1号线开始进行设备升级改造,部分进口列车的电气和内部设备更换为国产,相当于给列车换上了“中国心”。

“从交通弱国到交通大国,再到交通强国的疾驰飞跃,不仅印证了国家交通的发展速度,也对地铁一线工人有了更高的要求。”李方方说,时速越来越快的高速地铁,操作系统日益智能化,无人驾驶、智慧车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都要求他们更加熟练地掌握列车和设备的性能及原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是对我们一线劳动者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期待。”李方方说。

她表示,地铁一线有20多个工种,涉及2万多名产业工人。待大会胜利闭幕后,她将深入车站、车间、工地调研走访工友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转化为提升工作能效的不竭动力,“我们的理论要创新,技能要专精,培训要有效,努力锻造一支更优秀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