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佛山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8 14:36
佛山日报  作者:  2022-10-18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佛山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开幕会。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铿锵有力。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更大贡献。

备受鼓舞

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振奋人心

在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大家一起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一组组亮眼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让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期待更满。”黄龙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忠青激动地说。十年来,黄龙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一个发展落后村变成人均纯收入3.3万元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黄龙村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把党建活力转化成农村发展的动力,引领乡村振兴。”

10月16日上午,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7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在黄龙书院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佛山日报记者丁韫媛摄

季华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孟徽与实验室党员干部、科研人员一道收看了开幕会。听到报告中提到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时,他备受鼓舞、倍感自豪。他说,季华实验室赶上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好时代,将牢记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使命,打造一批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搭建一个国际高端的创新平台,沉淀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带动一方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季华力量。

季华实验室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通讯员供图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过去十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加速构建以市场、企业、人才为支撑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实现了设计师从800名增长到8000多名的历史性跨越,先后荣获国内外设计大奖超380项。园区运营商广东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冯家宁说,设计城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设计+科技”“设计+人才”“设计+产业”三项工程,以工业设计黏合多方资源,持续培育新人才、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工业设计城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矢志不渝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过去五年,禅城区古灶村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古灶村跻身“亿元村”,并成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城中村乡村振兴新路径。”古灶村党委副书记招高橙说,古灶村将沿着以产业提升推进整村改造、以整村改造带动城市更新、以城市更新带动经济民生发展的思路,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陈楚明表示,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子,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学子。

参加防疫运输任务的近三年里,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驾驶员叶连章只回家6次,安全执行防疫转运任务362车次,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叶连章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定了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催人奋进

用双手创造更美好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让佛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到使命在肩,立志奋斗有我再出发。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立潮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党工委委员陈丽湘说,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当“禅城铁军”标兵,在工作上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做深做细做实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说,展望未来,企业将积极做好“双碳”行动的践行者、引领者,以科技创新助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佛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年轻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佛山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林佩淇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很幸运自己成长于这个伟大时代。她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其他团员青年一道,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报告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佛山快递小哥黄文志对此印象深刻。从事快递业13年,他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也通过努力在佛山安下了家。展望未来,他信心更足了:“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生活,追求和实现个人更高价值。”

文字丨佛山日报记者 郑奕纯、宋世伟、周龙凤、梁建荣、莫璇、罗艳梅、李嘉雯、冯栋、丁韫媛、苏宏堃、倪玉洁、通讯员关瑶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