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二十大报告 信心更足干劲更好

来源:潮州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8 14:36
潮州电视台  作者:  2022-10-1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潮州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市民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时,纷纷表示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民:二十大的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幸福、美好,今后我们还要更加团结,齐心协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就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地方财政支出重点向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方面倾斜,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9.97亿元,比2012年增加132.16亿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11.5%;其中,民生类支出159.55亿元,比2012年增加103.53亿元,占预算支出的76.0%,2013-2021年民生类支出年均增长12.3%,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民:每月时间到就领到了退休金,孩子不用负担,我自己就能自理,有保障,感到幸福,可以在外面快乐运动。

市民:过去我们努力奋斗才能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感觉周围的人精神面貌非常好,年轻人要去拼搏、去争取、去奋斗,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稳步发展,我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3819元增加到2021年的25084元,2014-2021年年均增长7.7%。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增速放缓以外,其他年份全市居民收入水平呈稳步增长态势,生活水平、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年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比由2013年的1.8:1缩小到2021年的1.48:1(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

市民:我们居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各方面都在改善、进步。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我市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解决“有没有”到解决“好不好”。

近十年来,全市教育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各级各类教育协调有序发展,教育内涵发展持续增强,教育综合治理能力得到大大提升。2012年至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共336.35亿元,逐年实现“两个只增不减”,从2012年的18.6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5.41亿元;全市小学毛入学率、初中毛入学率连续十年保持100%以上,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

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近两年来,我市先后实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项目40个,总投资达61.56亿元,有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查漏补缺、固本强基、提质升级,以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医疗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方便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市民:现在国家的医疗非常有保障,大家都购买了医疗保险,万一生病住院可以报销,减轻大家的负担。

新起点,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市民:相信我们国家接下来会更关注、关心、关怀基层的群众,推出更多惠民、便民、利民的举措,温暖民心。

市民:我们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村得到更好的发展。希望接下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发展得更好,共同富起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