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良种良法配套 多地秋粮单产进一步提升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8 18:19
央视网  作者:  2022-10-18

央视网消息:今年,不少秋粮产区通过良种良法配套,秋粮单产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庆云县今年采用农田暗管排灌新技术,通过传感、远程精准分析控制、物联网等技术手段,达到节水灌溉和调节土地盐碱成分的目的,让曾经的盐碱地不但长出了高产米,而且实现了“稻、麦两季轮作”,土地效益翻番。现在,6000亩的水稻进入集中收获期。

在内蒙古通辽,300万亩秋粮今年应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研发的玉米密植滴灌技术,测产结果显示,千亩片区最高单产达到1227.58公斤每亩,刷新了我国东北地区玉米主产区单产纪录。

在宁夏固原,40多万亩的荞麦、燕麦、谷子等杂粮迎来收获。今年,固原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利用海拔相对较高、光热条件较好的自然优势,在山区种植耐旱杂粮品种,同时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力度,杂粮产量得到大幅提高。

河北永年的1.3万亩复合种植的大豆玉米迎来收获。由于今年第一次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为确保颗粒归仓,当地农业部门提前从外地调拨大豆、玉米收割机,并聘请经验丰富的农机手进行现场培训、全程跟踪服务,让种粮大户放心、省心,实现“一地双种、一季双丰收”。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