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取暖设备走俏欧洲市场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9 12:32
南方日报  作者:  2022-10-19
前8个月广州海关关区取暖设备出口超11.6亿元,比增6.5%

热水器、热泵、电壁炉……点击进入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的广交会“云展厅”,今年新出的各式“暖产品”琳琅满目。“这几天都忙着推广产品,来咨询的新老朋友不少。”第132届广交会开幕以来,万和电气国际营销中心市场部部长彭洪飞带着团队分秒必争,不断发掘新商机。

面对欧洲市场需求大增的机遇,“粤家电”发挥长期积累的生产制造与技术创新优势,依托完善畅通的供应链,不断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今年前8个月,广州海关关区取暖设备出口超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作为我国生产取暖器的主要地区之一,佛山6月至8月向欧盟地区出口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取暖设备9400万元,同比增长154.4%。

本届广交会上,不少广东家电企业期待将更多节能性强、性价比高、安全优质的“暖产品”“暖技术”带到全球市场。

通过广交会

抢抓新机遇打开新市场

“这次广交会上,欧洲市场是我们开拓的重点,尤其进入秋季以来,欧洲市场需求大增,加上电热及热泵技术持续推广,我们海外订单大幅增加。”彭洪飞说,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取暖设备销售额超2000万元,同比增长102%,目前还在加紧筹建新的生产线保障订单生产。

受能源、气候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中国“暖产品”迅速走俏欧洲市场。在“中国家电之都”佛山顺德,中小企业正通过广交会这一重要平台,抢抓新机遇、打开新市场。

“这次参展,我们主打的就是热泵产品,不仅推出了一系列新开发的电暖器,还重新录制了工厂、生产线和产品的视频,希望以全新的形象吸引更多买家。”广东世联电器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卜志明说,“我们主要生产经营取暖器、电烤箱、灯饰等产品,今年订单旺季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目前公司已向欧洲出口了超过50万台取暖设备,同比增长超30%。旺季时工厂一天可以生产上千台取暖设备。”

目前在全球热泵出口市场,中国占据重要一席。以热泵为代表的取暖产品和技术,不仅成为许多传统小家电企业的业务拓展方向,也进入了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视线。

作为参加了70届广交会的“老朋友”,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此次精心筹备了400余件产品。“我们展出不同类型的展品,以满足国内外市场多元需求。比如此次展出的加热服,就更符合国外气候情况和用电需求。”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童敏说。

发力技术创新

切入中高端市场

在不少参展企业看来,中国“暖技术”“暖产品”能迅速抓住市场机遇畅销欧洲,关键在于雄厚的生产实力和技术积累。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取暖设备的企业,万和电气在节能燃烧技术、外观设计等方面拥有相关专利2600多项。“今年电热产品产能增长较快。”彭洪飞说,“比如公司自主研发的电热水器省电效果很好,契合了当前国际市场的节能需求。今年新研发的一些电热产品也备受青睐,在研发阶段已受到法国主要客户关注,目前正在加紧生产,争取年底出货。”

美的集团也正持续加大热泵产品的海外布局,该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正在意大利投资建设新的生产研发基地。按照计划,此基地热泵年产能预计达30万台。美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楼宇科技事业部上半年仅热泵产品出口整体额度增长200%,出口规模位居中国热泵行业第一。

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世联电器也已早做准备。“我们主要做电暖器、风扇等两季产品,今年更针对欧洲消费者习惯调整了产品设计。现在我们出口欧洲的产品,设计新颖、耗能较低、安全性能高。”卜志明介绍,其中在电暖器技术创新上,公司主要聚焦研发和使用不带电陶瓷发热件、耐用性高的发热丝等安全高效的元器件。

为了更好地切入中高端市场,世联电器正进一步与欧洲当地知名品牌开拓合作空间。在卜志明看来,广交会为企业拓展优质国际“朋友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会期交流,有助于碰撞出更多新的需求,为今后的技术创新、国际合作打好基础。

上述企业所在的广州海关关区,今年前8个月取暖设备出口超11.6亿元,同比增长6.5%。为支持企业更好开拓海外市场,保障取暖设备顺畅出口,广州海关引导企业通过“湾区一港通”新模式出口,将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3—4天。此外,广州海关还发挥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作用,提供取暖器、热泵等产品技术法规信息服务,发布国外相关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风险预警等信息,助力广东“暖技术”“暖产品”安全高效“走出去”。

南方日报记者陈晓

实习生刘晓桐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