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火箭工厂”来了! 未来可在家门口看火箭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综合 发表时间:2022-10-19 12:35
南方都市报  作者:综合  2022-10-19

2022年7月27日,“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 新华社发

在家门口看火箭,可行吗?

广州南沙答:当然!

近日,位于广州南沙大岗的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交付。待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0亩。该项目由商业航天企业广州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使用,具备年产30发运载火箭的产能,主要用于开展系列化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除了广州,近年来,深圳、珠海、东莞等也先后在商业航天领域发力,广东正在加速航空航天产业布局,一个个重大项目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

01

锚定

年产运载火箭30发 “火箭工厂”也是科普基地

时间回到2020年9月29日。这天,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作为项目的主导者,中科宇航公司当年锚定南沙,成为广州首家商业航天独角兽企业,正是出于广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

“南沙乃至广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达,特别是通信电子、软件等方面实力基础雄厚,这为广东商业航天的制造发展创造了契机。”中科宇航(广州)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伟说。

一切整装待发。2021年3月,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破土动工。2022年9月,项目一期工程顺利交付。

作为“火箭工厂”,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主要以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为核心业务,实现火箭生产“一条龙”,年产运载火箭可达30发。

这些运载火箭,将为中国商业航天卫星发射尤其是低轨中大型星座的发射任务提供有力的入轨工具。

当然,南沙基地的功能还远不止这些。根据规划,该项目整体建设将历时10年左右,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承担起航天航空科普教育的重要职能。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以现场参观火箭和卫星的研发、生产和发射过程,真正实现“在家门口看火箭”。

02

发展

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 广州南沙逐梦星辰大海

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的建设,是南沙商业航天航空领域发展的一个缩影。逐梦星辰大海,广州南沙早已出发。

2022年6月2日12时0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7月27日12时12分,我国当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方式,将六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些发射活动的背后,都有广州企业的身影。其中,“力箭一号”运载火箭由中科宇航等参与研制,而“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则是吉利科技集团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制的成果。

2019年,吉利科技集团的全国唯一商业航天总部——广东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沙,负责管理运营时空道宇、上合航天、星空智联、欧科微等核心企业,项目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元。

“南沙正以中科宇航、吉利航天业务集团总部为龙头,打造全产业链空天产业园。”南沙开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特别是今年,广州南沙在商业航天领域动作不断——1月,大湾区首只商业航天专项基金在南沙成立,围绕航天产业链上下游重点开展投资布局;8月,“探天九条”正式发布,从企业初期融资到航天器研制、从发射前准备到顺利入轨,覆盖商业航天企业全生命周期,最高补贴1亿元。

以“一箭一星一基金”产业发展格局为基础,以“一箭”中科宇航和“一星”吉利航天为“链主”,一座千亿级的航天航空产业集群正在广州南沙崛起。

“我们有信心,这里将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中国商业航天‘第一极’。”中科宇航董事长兼总裁杨毅强说。

03

布局

加快商业航天发展步伐

深圳、珠海也在行动

在广州之外,深圳、珠海等地也加快了商业航天发展的步伐。

2021年6月,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关于支持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推出16条创新举措,计划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卫星发射及应用产业创新高地。

今年8月,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总部基地与深圳站落户深圳大鹏,建成后将全面助推深圳在商业航天应用领域进入全球顶尖行列。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已经形成包括卫星研发、设计、制造、运营、卫星应用等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一些“深圳制造”卫星也在不少重要任务中贡献着“深圳力量”。比如,被命名为“深圳星”的通信卫星亚太6D卫星,曾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承担转发直播信号的职责,也曾在2021年河南暴雨中提供wifi链路,全力保障救灾工作。

在珠海,由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建设和运营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已投入使用,多颗高光谱卫星多轨组网运行,是全球高光谱卫星家族的重要成员,填补了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领域的空白。

根据《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要依托广州、深圳、珠海等市打造集卫星芯片、终端、关键元器件制造为一体的卫星装备产业集聚区。迈向商业航天强省,广东的步伐愈加坚定。

放眼全国,自2015年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商业航天之后,中国商业航天如同按下了“快进键”。艾媒咨询预测,2022年中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步入黄金发展期。近年来,不少省市也纷纷出台商业航天领域政策规划。相比之下,在商业航天领域,广东起步较晚。从0到1打造商业航天“第三极”,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  

来源:新华社、南方+、广州南沙发布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