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患病青年遭遇电信诈骗 反诈民警破案还救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娄敏、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2-10-27 06:30
金羊网  作者:付怡,娄敏、张毅涛  2022-10-27
这位让阿文感动和称赞的苏警官,是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刑警大队的苏国源。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娄敏、张毅涛报道:近日,“平安厅”广东公安“厅长信箱”收到一封题为《感谢苏警官》的来信。在这封长达3页的感谢信中,深圳青年阿文(化名)讲述了他遭遇电信诈骗后被民警暖心相助的感人故事,写满了他对人民警察的衷心感谢。这位让阿文感动和称赞的苏警官,是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刑警大队的苏国源。

阿文是一名患有焦虑型抑郁症的青年,去年5月,正在断药期的他遇到了电信诈骗。“这对刚毕业的我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阿文在信中写道,“那天中午,我接到了一个境外的所谓‘保险理赔’电话。对方称我有一件快递丢了,现可以办理理赔。凑巧,我前些日子丢了件快递,所以就相信了对方。我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身份验证’,在对方的诱导下,在网贷平台贷款3万余元,转账到对方的账户。”

等阿文反应过来这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时,他的焦虑症又一次发作了。随后,他第一时间去了辖区天河区公安分局龙洞派出所报警。

接到阿文报警后,天河区公安分局迅速对案件开展侦查。据苏国源回忆,他接到龙洞派出所送来的受骗事主阿文时,发现阿文和其他受骗事主的表现有些不一样,“他虽然没有情绪激动,但却盯着窗户往下看。”苏国源担心阿文一时冲动,便安排他坐在距离窗户较远的凳子上,以防不测。

“在向阿文取证时,我发现,他在复述案件的过程中,总会讲到自残的话题。”苏国源担心这位青年会想不开做出冲动的事情,于是一边询问他受骗过程的细节,一边和他聊其他话题,分散他的注意力。

“在与苏警官聊天时,他了解到我正处于焦虑型抑郁症的断药过程。苏警官和我说,如果生活有困难,可以告诉他,他会帮助我,和我一起度过眼前的难关……建议我向家人寻求帮助,并告诉我要坚强地生活。我真的很感动,在他的开导下,我懂得了生活不只有困难,还是会有希望的。”阿文在信中写道。

苏国源明白,此时的阿文需要一个倾诉对象。分别前,苏国源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阿文有事情可以随时联系他。此后,阿文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就会拨打苏国源的电话。苏国源总会耐心地听他诉说,及时给予关怀,就像朋友和兄长一样,用自己的经验和感悟给这位青年带去信心和能量,去帮助他渡过眼前的难关。

“现在我释然了,这也许是我人生的一个契机,让我由涉世未深的少年转变成犯了错误敢于承担的青年。同时,这场经历,让我内心充满感谢与敬意,我为身边有这样贴心的警察感到踏实,为他们如此敬业的工作态度感到自豪。”阿文给“平安厅”广东公安“厅长信箱”写下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并向天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送去了一面印有“专业敬业为人民 优良服务暖人心”字样的锦旗,衷心感谢警方帮助他走出困境,重拾信心。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