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激发“创”动力 动漫游戏产业之都正在崛起

来源:南方+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8 07:20
南方+  作者:  2022-10-28
广州已将包括动漫游戏等在内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列入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一座动漫游戏产业之都正在崛起。

日前,有“华语动漫风向标”之名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公布了今年的提名名单,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国际漫画节预热,《白蛇2:青蛇劫起》《新神榜:杨戬》等叫好又叫座的院线动画电影,以及人气热度和口碑评价“双高”的《画江湖之不良人 第五季》均榜上有名。

重量级赛事奖项与节展盛会叠加,折射出广州数字文化产业实力。去年,广州数字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预测可达173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6.2%,其中,动漫产业保持着领先优势,游戏电竞产业逆势而上。

数字赋能,创意为核。广州已将包括动漫游戏等在内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列入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一座动漫游戏产业之都正在崛起。

动漫领跑,做“长期主义者”

今年的双十一预售日前火热开启,《如果历史是一群喵11·南宋金元篇》(作者肥志)也在预售首日登顶当当网全品类新书榜。“拟猫化”的历史人物生动有趣,以诙谐语言演绎历史故事,让这个漫友文化出品的历史剧情漫画绘本系列连续几年夺得各大电商平台漫画类成交排行榜的首位。

动漫产业赛道,广州是“领跑者”。去年,广州动漫拉动产值近300亿元,原创漫画发行量占据了全国漫画市场30%以上的份额。其中,漫友文化贡献颇多。

回溯历史,1997年漫友文化在北京成立,两年后迁至广州,同年,漫友文化第一次在正式出版品中,提出“动漫”组合概念,改变了此前动画、漫画分属不同阵营的格局,“动漫”一词从此流行开来。

广州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达的书报刊发和批发流通,给予了漫友文化发展的沃土。旗下的《漫友》杂志发行量居全国漫画第一,被誉为“中国原创漫画第一刊”。随着数字化浪潮来袭,漫友也顺势而为,从最初专注动漫期刊,逐渐涉足原创动漫内容、大型动漫活动、动漫服务,到如今步入以传统文化及知识漫画为重点的IP流量赛道,既打造动漫IP、以大型动漫活动弘扬国风国潮,又兼顾动漫版权链的运营。

“持续创作、推出和运营动漫精品是保证广州动漫链越来越强的关键所在。”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显峰一语中的。漫友文化《如果历史是一群喵》《蔡志忠典藏国学漫画》等作品不断推陈出新,并由“国民教授”戴建业担任知识漫画总顾问,合作推出《漫画历史线 轻松学古文1-5》《漫画读史记 超有料好有趣1-5》,《奇葩说》第五季冠军陈铭也正式加盟漫友文化出任公司首席品牌官。去年,漫友文化获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创作团队”。

内容为核,创意为王。作为中国动漫的发祥地之一,广州动漫紧跟着时代步伐,走在产业前沿,涌现出“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 “小林漫画”“冰墩墩”等爆款动漫IP。广州出品的15个动漫作品入选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数量为全国之最;同时,《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猪猪侠•恐龙日记》《雄狮少年》等分别取得1.6亿、8000万和2.49亿的高票房,掀起广州动漫电影的热潮。

漫友文化给广州动漫带来的不仅仅是作品与人才,它也是行业平台的搭建者与产业资源的链接者。漫友文化打造的“中国动漫第一奖”金龙奖及全国三大动漫节展之一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已在此绵延十数届;去年,漫友文化与蔡志忠大师合作、举办了首届“蔡志忠漫画奖”,这是国内唯一以漫画大师命名、专注于漫画创作领域的国际性专业大奖。

重量级的奖项不断挖掘精品与人才,大规模节展成为资源汇聚迸发更大能量的平台。“中国国际漫画节发掘的动漫精品力作越来越多,成为行业方向的‘引领者’,不断提升带动行业的发展,吸引人才、企业和资源不断向广州聚集,跨界赋能也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加强。”张显峰说。

“如今,独具特色的广州动漫产业裢集群初步形成,其规模效应、协同效应、互补效应也逐步显现。”张显峰表示,广州动漫链以4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为龙头,大批国家级动漫企业及新兴企业为主力军及生力军,加上大批动漫工作室、授权、会展、动漫文创、礼品玩具、动漫游艺设备生产等相关企业,形成“既皓月当空又繁星璀璨”的生动局面,企业之间形成业务合作链、资源共享链、技术交流链、信息共享链。

动漫的发展未来可期。“从国际视野看,全球最值钱的IP出现于动漫领域,动漫IP跨界和破圈融合发展拥有巨大潜力;从供给端来看,广州动漫供给侧不断提质增效,如《雄狮少年》等新品精品供给不断;从市场端来看,青少年动漫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二次元消费人群比重不断加大。”张显峰分析,“我们应发挥所长,做‘长期主义者’,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优质的资源聚合平台、齐备的业务协作产业链条,拥有全国领先的原创动漫产能及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的广州,在动漫产业的赛道上将走得更高更远。

千亿市场,游戏出海

广州领跑的不只是动漫产业。同属ACG(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 青年人文化,在游戏产业领域广州的表现也同样亮眼。

去年,广州游戏产业营业收入近100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市场份额近三分之一。其中,游戏龙头企业广州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占据了广州游戏产业的“半壁江山”。

与漫友文化一样,网易与广州的渊源可追溯至上世纪末。在漫友文化成立的那一年,丁磊拉着拉杆箱从宁波南下,在广州创业,乘着互联网普及的东风,4年后,网易在线游戏事业部成立,成为网易的业务板块中的“长青树”。

据其2021年度财报显示,网易游戏业务主要为包括手游与端游两部分的在线游戏服务,全年净收入628亿元,占了公司整体收入的72%。在今年上半年,尽管游戏行业因受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玩家消费意愿降低,以及版号“断供”的影响环境偏难,但网易的移动游戏业务营收仍同比增长了15.37%,达367.82亿元,占了总营收的78.74%。

“主要得益于产品优质和精准出海。”网易游戏的相关负责人说。

网易上半年游戏业务相对出色的原因,离不开几款新游的出色表现。第二季度,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毛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得益于手游和端游的净收入增长,其中包括2021年第三季度新推出的游戏《永劫无间》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以及其他现有游戏如《梦幻西游》电脑版等。

其中,2021年6月上线的《永劫无间》与《王者荣耀》一样,主打多人在线竞技,上线一年销量突破千万,创下了国产买断制游戏的销售记录。而《永劫无间》首发便进入微软XBox Game Pass订阅会员库,上线两周获得百万级游玩人数,也创造了网易在主机端的新纪录。

而《暗黑破坏神·不朽》(下称《不朽》),在7月25日深夜突然宣布上线之时,引发了“千人排队”的盛况。此前《不朽》在国外上线首月流水过亿元,国服上线首日免费游戏榜迅速冲到第一,单日下载量突破2000万次。

“《不朽》也正是因为游戏品质有所保障,同时依托系列巨量玩家基数,才能延续老暴雪游戏的‘爆款体质’。这不得不说就是对海外用户精准打击的大概率成果。”网易游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品化和国际化,也是网易未来在深耕原创基础上将要着重发力的两大方向。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层次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和群众对于优质产品和精品产品的呼声越来越高。”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海外对于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及和谐美好国家的欢迎,因此我们在国际化和出海方向上也坚定不移地砥砺前行。”

经过多年的发展,网易作为广州游戏行业的“黄埔军校”,为广州游戏行业培养了众多的人才和企业。网易大厦所在的科韵路,经过多年的产业集聚,更被称为“小游戏帝国”,集聚了三七互娱、百田、四三九九、九游、银汉游戏等一大批优秀的游戏公司,游戏产业的“广州军团”也在此崛起,出海、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我们看到整个广州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品。”网易游戏相关负责人提及在全球范围内颇得口碑的深蓝互动的《重返未来1999》、库洛游戏的《战场双马尾》、天梯的《时序残响》、因陀罗的《拉结尔》等,“从2020年以来,广州的游戏原创能力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被关注,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会从广州涌现出一批新的拥有全球战略能力的精品国际游戏产品。”

城市之争,电竞“突围”

不久前,广州又迎来一支电竞职业战队。趣丸科技旗下的TT和平精英分部宣布正式落地广州,更名为广州TT和平精英分部。两年前,同样是趣丸科技这家公司,其旗下的广州TTG王者荣耀战队首次尝试地域化冠名,成为广州首支本土电竞职业战队。

两年的时间,趣丸科技的电竞业务获得长足发展,整个电竞行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8年中国代表队在雅加达亚运会《英雄联盟》《王者荣耀》表演项目中摘得桂冠,不少人以此为契机关注到电竞。如今杭州亚运会将至,八款电竞比赛项目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全国各地出台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政策也逐渐增多。

凭借游戏产业基础雄厚的先天优势,广州也是全国电竞产业最早兴起的城市之一。2021全球电竞大会上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评估报告》显示,在“电竞城市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广州位列前三。

春江水暖鸭先知,不少互联网企业成为最早探路电竞产业的先锋。

“2019年末,趣丸科技正式成立TT电竞俱乐部。”趣丸科技副总裁兼TT电竞CEO刘一非介绍,该公司2017年开始在电竞布局,2019年重点发力电竞业务,除了出于公司发展考虑,也离不开当时广州推出《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并提出“全国电竞产业中心”等政策“东风”的推进。

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积累。其中,专业人才的培养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电竞俱乐部与传统体育俱乐部的经营逻辑类似,首先需要有好的竞技成绩获得关注,才有可能商业化并取得更长远发展。”刘一非表示,为此,趣丸科技一方面搭建完善的青训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和储备人才,另一方面在现有的职业队伍里面发掘优秀选手。

人才队伍的建设助力电竞队伍不断取得好成绩。去年,趣丸科技旗下的TT英雄联盟手游分部,拿下了2021英雄联盟手游首个全球性赛事——破晓杯亚军。此外,广州TTG王者荣耀战队这些年也赢得2021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赛和秋季赛亚军、2021王者荣耀挑战者杯亚军等成绩。

去年10月,趣丸科技与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广州体育学院三方共同签署“电竞教育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开展《合作建设本科实习教学基地》和《电竞产业与地方文旅发展研究》课题合作。刘一非介绍,与高校合作不只是要提高竞技成绩,更希望着眼电竞选手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发展。此外,广州高校众多,他们也希望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助力广州电竞产业的发展。

全国各大城市争相竞逐电竞产业,其背后是年轻人之争。与此同时,城市与电竞的结合,也成为电竞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趣丸科技积极推进电竞与文旅商等多种产业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最广州、最体育’的电竞品牌。”刘一非说,在地域化上如何将电竞融入本土是重要课题,王者荣耀分部、和平精英分部的地域化冠名是该公司的大胆探索,借助主场赛事的热度吸引年轻人向广州聚集,打造广州电竞文化赛事符号。

除了在战队的主场舞台设计、战队口号、战队应援物等方面融入城市文化元素,趣丸科技还与南越王博物馆、广州乞巧文化节等跨界合作,以电竞选手的影响力带动年轻人体验传统手工艺和非遗文化,给喜欢电竞的年轻人带去正面影响,也助力电竞成为广州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电竞产业的异军突起,给广州带来的不只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也给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带来新朝气、新活力。

【策划】林焕辉

【统筹】冯艳丹 郑慧梓

【记者】郑慧梓 傅鹏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