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守护地球家园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28 17:5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10-28

10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近期发布报告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太平洋岛国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显著上升,未来可能每年将因气候灾害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太平洋岛国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国高度重视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一直积极帮助岛国减轻气候灾害影响,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我们启动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同岛国签署了5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援助的项目文件,累计为南太岛国培训近百名应对气候变化专业人员,为帮助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作出积极贡献。今年9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岛国驻华使节就应对气变政策行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成果预期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将进一步加强同岛国对话交流、协调立场、扩大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汪文斌表示,作为生态文明践行者、气候治理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近十年来,中国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作贡献占全球总量的30%~50%。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再次彰显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

汪文斌强调,守护地球家园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发达国家应承担历史责任,大幅提升减排力度,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将继续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断贡献中国力量。(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