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格”或有靠近我沿海趋势 广东既要防风也需“借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10-30 07:5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10-30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留意“尼格”的后期发展,并做好防御准备。与此同时,广东部分地方已发出人工增雨作业通告,计划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梁健、叶萌报道: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在影响菲律宾并移入南海后,或有靠近广东沿海的趋势。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留意“尼格”的后期发展,并做好防御准备。与此同时,广东部分地方已发出人工增雨作业通告,计划在“尼格”影响期间“向天借水”,缓解高火险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29日18时发出的台风蓝色预警,“尼格”29日17时中心位于吕宋岛南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南偏东方向约6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别。广东省气象台29日傍晚预计,“尼格”将以15公里-2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台风级(12-13级),将于30日凌晨前后进入南海中部海面,随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趋向南海北部海面,而后强度逐渐减弱。

广东省气象台29日预计,广东陆地大部在30日仍维持晴间多云昼夜温差大且高火险天气;预计31日,粤东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广东其余市县晴间多云。预计11月1日至2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阵雨局部中雨。

截至29日18时,森林火险预警信号仍覆盖广东全省,广东已有基层气象部门计划在“尼格”影响期间“借水”。根据潮州市气象局10月28日发出的人工增雨作业公告,为抗旱蓄水、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保障需要,该局决定于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15日视情况开展火箭弹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