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丨城中的品牌线路⑤】B28路:“土生土长”的黄埔巴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11-03 19:31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2-11-03
在黄埔“土生土长”的B28路将继续“驶者”的身份,向大众传播黄埔文化、讲述黄埔故事

本期关键词:【城中的品牌线路】

从20世纪50年代以木炭为燃料驱动的“火柴盒”公交车到如今的双源纯电动公交车,广州公交的进化史不仅是羊城发展的缩影,也是老广州人的集体记忆。

如今,尽管在出行交通上我们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但随着硬件和技术不断升级,逐渐走向环保智能化的广州公交车在我们的生活中,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毕竟,还有哪种交通工具能以全程两三元的朴实票价,带领我们穿街走巷饱览千年古都风光、打卡各路美食、继续守护着羊城生活的美好呢?

B28路:“土生土长”的黄埔巴士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黄埔区位于广州市东部,区域内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南海神庙,黄埔军校旧址、东江纵队增从番独立大队队部旧址、岭南建筑的瑰宝—玉岩书院、横沙书香街、深井古民居、莲塘古村等特色景点。这里,也是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B28路公交车“诞生”的摇篮与“成长”的地方。

低碳公交,从油耗到电耗的华丽“转型”

线长胡清泉于1997年入职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于2001年从其他线路转到原242路进行服务;车长陈应战则是2002年入职,2005年调任至原242路。在这条线路中,他们是搭档,也是朋友。十几年来,他们彼此了解,始终坚守一线岗位,一起经历了B28路的“前世今生”,也共同见证了这条线路公交车辆能源的变更。

线长胡清泉(右)与车长陈应战见证了B28路的“前世今生” 受访方供图

20世纪90年代,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成立初期,最早投入运营的是双层巴车型,当时的客车燃料类型主要以柴油为主。“随着社会进一步发展,双层巴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进入21世纪后,为更好地响应和配合政府的要求,逐步淘汰柴油车辆并购进LPG型公交客车,原242路也实现了它的首次能源升级。”胡清泉说道。

2010年,原242路进行优化,“变身”为B28路,自此也加快了它能源“升级”的步伐。2012年年底,广州珍宝成为广州市内第一个使用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的试点,B28路也置换为了LNG公交车。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B28路的LNG公交车又置换成了纯电动公交车。

回忆起B28路的“成长之路”,胡清泉与陈应战不禁感叹时代在进步,公交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公交车能源的升级,也是社会不断发展、行业不断创新与大众日益增长的绿色健康出行需求的体现。

文化传播,一座城见证古今繁荣

B28路前身为242路,由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于1996年开通,为广州开发区首批公交线路之一。在2010年随着BRT系统开通而进行优化调整成B28路,现线路起止点为地铁鱼珠站—保税区(酒博城),全程在黄埔区内行驶,经行中山大道、大沙地路、黄埔东路、开发大道等路段,沿途有大沙地商圈、南海神庙、南湾水乡、开发区西区等黄埔区有名地点。B28路自开行至今,在广州黄埔区一路走来,领略了黄埔区丰厚的历史文化,也见证了黄埔区新时代文化的发展。

B28路见证了黄埔区的发展   受访方供图

2014年,广东省政府将《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转发至广州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同意撤销广州市黄埔区、萝岗区,设立新的广州市黄埔区,以原黄埔区、萝岗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埔区的行政区域。2015年广州市黄埔区举行挂牌仪式,新的黄埔区正式成立。

从地铁鱼珠站总站开往保税区(酒博城)总站的营运线路B28路,行经的站点记录着这座城市的过往。乘坐这路公交车,慢慢悠悠逛到南海神庙,领略黄埔千年历史的巨大魅力;也可以逛到保税区,感受珠三角地区出口贸易的繁荣景象。B28路作为促进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区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播的“驶者”,自两区合并后,见证了“新黄埔”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

在日常的营运过程中,B28路也始终坚持将科学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市民乘客带来一份安心舒适的乘车保障。2022年9月26日20时30分, 执行完营运任务的胡线长即刻奔赴抗疫一线,作为广州珍宝转运车司机紧急支援联和街道。回忆起这件事,胡清泉表示:“接到支援需求后,只想着如何更好、更高效地完成这份支援任务。”

相信未来,在黄埔“土生土长”的B28路将继续“驶者”的身份,向大众传播黄埔文化、讲述黄埔故事。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策划孙爱群 刘云

统筹刘云 严艺文

海报蔡红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