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丨公交与“特定”乘客们⑤】贴心与暖心的两“心”线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11-03 19:32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2022-11-03
公交服务一日不止,终身都在进行时,这是广大珍宝人对公交事业的执着

【本期关键词:公交与“特定”乘客们】

在广州街头巷尾穿梭的公交车中,有这样一批公交线路,它们从老城区开到新城区,搭载老街坊,迎接新乘客,传播历史文化。它们是沿线居民的老朋友,它们的车长和工作人员与乘客亲如一家。正是有这些细心、耐心和热情的人,公交车厢才如此温暖。

贴心与暖心的两“心”线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222路开通于1996年,现线路起止点为五羊邨—芳村丰年路(黄大仙祠),主要行驶在越秀、海珠、荔湾等广州中心城区,包括江湾大桥、江南大道、昌岗中路、花地大道等城市主干道,途经信和广场、富力海珠城、江南西和中山三路中华广场等人流兴旺的商业购物区,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烈士陵园、团一大广场、鲁迅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是市中心城区市民出行游玩、通勤的主干线路之一。

开线就扎根在芳村,从开始的田地到如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从开始的荒芜到现在的兴旺,222路见证着芳村的蜕变。在开线的二十多年来,虽然222路曾经短暂离开过芳村,但它与芳村居民的情怀始终割舍不断,后来又再次回到了芳村,继续为芳村街坊履行它的使命。

“贴心”服务成风尚

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的许多车长在222路公交车上度过了十几年的工作历程,周边的乘客也见证了老中青几代公交人的事业传承。车长许伟忠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于2002年入职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20年来,一直在222路上岗,坚守在公交运营的一线,至今安全行驶里程已经达到了82万公里。

222路车长许伟忠  受访方供图

公交车驾驶员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一个平凡又普通的职业,但在许伟忠的心里始终是一份值得倾尽全力付出的“好”工作。他认为,公交服务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民生所需,甚至和乘客沟通交流的每一句话都是公交服务的内容所在。

因为222路是市区线路,许伟忠又在此线路服务的时间比较长,因此他与周边的乘客也比较熟悉,体贴细致的工作服务也经常受到乘客的赞扬和认可。对于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提供服务、伸出援手,许伟忠自己内心也感觉到十分的满足和欣慰,“只要乘客满意了,我们累点辛苦点也心甘情愿”。

在20年的公交服务工作中,许伟忠始终保持作为一名党员与退伍军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作风,以谨慎行驶将乘客安全送到目的为宗旨,并一直以一颗“贴心”服务的心在岗位上积极奉献。

乘车旅程暖人心

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222路乘坐人群多为老年人,早晚高峰期,线路骨干会出站帮助有需要的乘客上下车,以行动影响市民多关注老年人的出行安全,为老年乘客提供暖心服务。

222路是贴心与暖心的两“心”线路  受访方供图

2022年8月17日10时37分左右,车长马超峰在车辆平稳进站后,通过后视镜留意到有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正缓缓准备下车。见状,马超峰当即向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但老人表示自己可以自行下车,马超峰便坐在驾驶室关注着老人并耐心等待其下车。在下车过程中,老人边走边不停地向马超峰致谢。

老人顺利下车后,她立即转身向马超峰敬了个军礼,原来这位老人是一名退役军人。她的脊背挺直,炯炯有神的双眼并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蒙尘,神情异常庄严。收到老人的军礼后,马超峰当时内心惊起一阵涟漪,也激动地回了老人一个礼。“一位普通的公交人能够得到军人的敬礼是崇高和尊重的体现,未来我也将继续保持热忱,努力服务好广大市民乘客。”马超峰说道。

2022年中秋节前,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收到一位市民的来信,信中表示自己要对222路的钟志敏车长表示感谢。原来,当时车上有一位81岁的老人因不清楚如何乘车回家显得焦急难安,钟志敏了解清楚情况后耐心指引。他将老人送到站又提醒老人及时下车并再三嘱咐。对于老人的连声感谢,钟志敏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为乘客着想是我们公交人的职责。”

公交行业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公交人像是一颗颗“星星”,散发光和热却毫不刺眼。公交服务一日不止,终身都在进行时,这是广大珍宝人对公交事业的执着。爱老敬老,为老年乘客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乘车服务,也是222路每一位公交人的奋斗目标。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策划孙爱群 刘云

统筹刘云 严艺文

海报蔡红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