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创新高,广州疾控:杜绝这些风险行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薛仁政;马灿;邹丽珍 发表时间:2022-11-06 11:04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薛仁政;马灿;邹丽珍  2022-11-06
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创下新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条件下极易造成气溶胶传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刘欣宇 马灿 邹丽珍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曾育文

11月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13场)。在发布会现场,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海珠区、市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创下新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条件下极易造成气溶胶传播;而极高的人口密度也给病毒的快速传播提供了合适的环境。

“通过分析感染者的发现方式,我们可以看到,新增的感染者绝大多数都是在中高风险区核酸筛查和隔离酒店隔离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的。”张周斌表示,这说明针对中高风险区内高度聚集的风险人群,通过限制流动、全覆盖核酸筛查以及通过转移隔离,降低人口密度等措施,对于及时发现感染者并减少区域外溢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居住在相关区域内的人员仍具有比较高的感染风险和扩散风险,依然需要继续配合,做好相关的健康管理并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我们也注意到,管控区内有个别人员擅自外出,与管控区外的人员有接触。”张周斌提醒,这种行为具有非常高的传播风险,极易导致疫情外溢扩散,既对接触者带来极大感染风险,也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大局带来严重的风险隐患。

因此,张周斌强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高风险区域内的人员及未经消毒的物品仍具有较高的传播风险。疫情期间,广州市民仍然要保持风险意识,杜绝此类的风险行为,为尽快稳控疫情贡献力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