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重温红色记忆,许钦松解读《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背后的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11-09 07:17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2-11-09
许钦松介绍道,这种“无人入镜”的背后,构建了一个隐身的主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陈雨晴

图、视频/受访者提供

笔墨当随时代,艺术见证历史。2020年,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钦松跟随全国政协书画室团队一起去陕西写生,在那时创作了《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这幅作品,以艺术的形式重温红色记忆,讲好中国故事。

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中国画69×138cm2020年)许钦松 

在现有的大部分延安题材的主题性艺术作品中,往往将革命领袖、革命群众等人物置于画面中心,而《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这幅作品延续了许钦松山水画“无人入镜”的创作方式。

许钦松介绍道,这种“无人入镜”的背后,构建了一个隐身的主角。这样的构图方式虽然不及人物形象直接出现所带来的戏剧张力那么强烈,但通过毛主席故居来隐喻未出现的革命领袖,展现了另一番诗意性与启迪性。

通过避开传统延安绘画表现对象直接的“显”,这幅作品的“隐”从另一视角凸显毛主席故居的革命理想与精神分量。

中景远景坚实巍峨的山脉宛如革命先烈们一样,英勇豪迈地奋勇向前。延安革命的激情被漫天映日的红霞照耀,被宏伟的山峦层层烘托,被毛主席故居隐身的主角点燃。这样一幅较为写实的创作,传递了直抵人心的延安精神。

据了解,除了这幅《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故居》之外,许钦松还曾带队赴延安写生,收集创作素材,完成了《延安杨家岭毛主席种过的菜地》《仰望延安宝塔山》等主题创作,其中部分作品被广东美术馆等收藏。

在许钦松看来,一幅好画应当要有一些亘古不变的东西。主题性创作自然先有命题,但对于画家来说,更为重要的是笔墨、形式等绘画语言都应该与主题共同建构,才能开始谋篇布局。而作为当代中国著名的山水画家之一,许钦松仍在不停地勇攀文艺高峰,以笔墨抒写伟大新时代,以丹青描绘中华民族新史诗。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