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广州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超九成,专家:无后遗症有传染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1 17:30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22-11-11

近期广州本土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较之前明显增加。南都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发现,广州近十天本土疫情感染者中,超九成为无症状感染者,近一成无症状转为确诊病例。

广州这波疫情有何新特点?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会突然增加?得了无症状会不会传染其他人?

11月11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疫情以无症状感染为主,无症状感染没有后遗症,但同样具有传染性,连续性的核酸检测仍是发现感染者最有效手段。疫苗接种是有效的,就算不能完全预防感染也可以降低发病和重症风险,如果发病还能降低后遗症发生几率。

10天广州累计感染上万例

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超九成

从11月1日至11月10日,广州本土新增新冠感染者累计15429例,截至11日12时,全市有高风险等级地区52个,中风险等级地区95个。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近十日疫情广州每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数倍于确诊病例,占比总感染人数超九成,其中近一成无症状转为确诊病例。11月1日至11月10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总数约为确诊病例总数的12.8倍,占比总感染人数的92.75%;最高单日(11月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的27.98倍,占比总感染人数的96.55%。

无症状感染者中,有多大比例会成为确诊?近十天广州本土疫情无症状感染者中,9.13%会转为确诊病例;最高单日(11月8日)有15.2%转为确诊病例。

数据源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制图/南都记者 杨丽云

具体情况为,11月1日无症状感染者占总感染人数的77.61%,11月2日占86.6%,11月3日占75.17%,11月4日占85.12%,11月5日占95.02%,11月6日占93.7%,11月7日占95.2%,11月8日占96.55%,11月9日占95.11%,11月10日占91.29%。

连续性的核酸检测是发现感染者最有效手段

那么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它和确诊病例之间有何区别?蔡卫平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简单来说,就是患者身上携带了新冠病毒,但是不发病,没有明显症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得新冠肺炎了。

既然没有症状,流调人员如何找出他们?蔡卫平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一般是通过追踪确诊病人密切接触者、重点人员核酸筛查发现。

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通常有3种情况:① 病毒感染没有造成病理性损伤,一直到病毒自然清除都没有症状(真正的无症状感染);② 患者处在潜伏期,尤其是潜伏期的中后期,查出核酸阳性(出现症状即转为确诊);③ 患者症状很轻,没有明显感觉就自愈了,在恢复期检测出核酸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无需特殊治疗

但同样具有传染力

“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特殊治疗,当前感染者所要做的是充分休息,尽快恢复。未来抗病毒的小分子药物如上市,或可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使用。”蔡卫平说。

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

会开展血常规、CT影像学检查和抗体检测

,如出现以下三种情况,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后,会在24小时内订正为确诊病例:① 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并已经开始出现症状;② 无症状感染者观察一段时间后,出现咳嗽、发热、乏力等症状;③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出现临床表现症状,但肺部CT检查有病变。

值得注意的是,无症状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并不是没有传染力,同样会传染他人。且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是一样的,具体包括: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因此蔡卫平提醒,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以及高风险人群的筛查和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

11月10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疫情流行期间连续性的核酸检测,是确保我们能够及时发现感染和传播风险的最有效的手段,因此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继续支持并参与核酸检测。

海珠区全员核酸检测,沙园街临时便民核酸检测点。

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后遗症

感染前接种疫苗可降低风险

为什么广州这次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多?这与奥密克戎变异株和大规模免疫接种有关。广州本轮疫情主要流行毒株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特点是传播力强、潜伏期短但患者多以轻症、无症状为主。公共卫生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南非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R0值可能高达18.6,传播性是原始毒株的6倍。

张周斌介绍,目前广州海珠、荔湾、番禺等区采取的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全员核酸检测等手段,就是在努力降低传播指数,以快制快。

那么得了无症状,有没有后遗症?王鸣提到一组研究,今年10月12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该研究是迄今为止关于后遗症的最大规模队列研究之一。

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新冠后遗症;但在确诊病例中,后遗症主要表现为疲倦、头痛、失去味觉和嗅觉、肌无力、呼吸困难、认知能力下降、甚至是抑郁症等。

值得一提的是,感染之前接种疫苗,可降低一些后遗症的风险。

“虽然新冠病毒变异难免让疫苗效果打折扣,但对于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仍然是有效的。这个事实已得到全球多个国家证实。所以有条件接种疫苗的人,应加快完成免疫接种。”王鸣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