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不再甄别密接的密接 在隔的次密接者解除隔离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李焕坤、杭莹、罗仕 发表时间:2022-11-12 07:49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李焕坤、杭莹、罗仕  2022-11-12
即日起依据政策调整优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不再甄别次密接者、对目前在隔的次密接者解除隔离等。
11日,海珠区滨江街道,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广州市卫健委: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条措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李焕坤 杭莹 罗仕

广州市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如何?怎样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20条措施”?11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屹表示,即日起依据政策调整优化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包括不再甄别次密接者、对目前在隔的次密接者解除隔离等。

据通报,目前广州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持续高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11月10日0时至24时,新增2583例本土感染者(轻型225例、无症状2358例),其中26例在社区筛查或主动就诊中发现,其余均在隔离观察或高风险区发现。

落实新政

即日起调整密接者和入境人员隔离期限

发布会上,张屹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广州坚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即日起调整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的隔离期限;不再甄别密接的密接,对目前在隔的次密接者解除隔离。下一步,将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

各区情况

海珠:保留4条跨区通道,区内出入口封闭

张屹介绍,11月10日,海珠区新增2423例感染者,仍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另外华洲街龙潭片区、南洲街大塘管控片区病例数有上升趋势。目前,广州疫情防控主战场仍在海珠区。经过数日持续攻坚,海珠区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疫情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10月22日至今,该区累计报告感染者14940例,全区18条街中大部分街道均发生疫情,防外溢任务艰巨,必须采取更坚决、更果断措施,控制疫情传播。

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表示,经专家研判,海珠区发布了《关于强化全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决定从11月11日0时至13日24时,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区物业小区已发放出行卡30万张,市民朋友凭出入卡,每户每天安排1人分时有序就近购买基本生活必需品,或到指定区域无接触式领取网购生活必需品。人在区外、家在海珠的市民,可返回居所,并及时向社区报备,但原则上不得再离开海珠。区内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暂停服务;保留内环路、华南快速、南环高速、南沙港快速路作为跨区通道,海珠区内出入口封闭。

荔湾:重点解决外卖下单难、下单慢问题

张屹指出,荔湾区西村街、站前街疫情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风险区域内仍有续发病例。该区南片区的冲口街、白鹤洞街10日检出阳性个案,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荔湾区副区长王韵婷表示,荔湾区内出现了因部分外卖骑手不能正常出行,导致下单难、下单慢等问题。对此,一方面,荔湾区协调电商平台、大型国企加紧调试APP、小程序等线上应用平台,协调解决企业送货不顺畅等问题;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政府保供力度,投入足量生鲜物资包,组织快递小哥进入管控区开展无接触式配送,调度多名工作人员参与现场保障,确保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平稳。

番禺:阳性个案职业构成复杂,社区传播风险仍较高

张屹通报,番禺区的洛浦街、大石街、钟村街疫情呈局部聚集态势,桥南街、小谷围街有社会面新增个案,阳性个案职业构成复杂,社区传播风险仍然较高。

番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麦洁萍表示,11日,番禺区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第52号)》,将洛浦街、市桥街部分区域调整为高风险区。目前,番禺区正全力以赴做好管控区的服务保障。

天河:新增关联荔湾个案

白云:疫情趋于稳定

此外,张屹通报,天河区棠下街新增关联荔湾疫情的散发个案,相关涉疫场所已管控,正甄别排查涉疫人员。

白云区近两天社会面阳性个案显著减少,疫情趋于稳定。

释疑

去过海珠被赋红码?

立即报备落实3天居家隔离

张屹指出,在实施强化防控措施过程中,广州对近日有海珠区风险区域活动史、而后离开的市民采取赋红码措施,主要是为了全面阻断疫情外溢链条,希望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她提醒,请近期离开海珠区后健康码变红的市民,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落实3天居家隔离,由工作人员上门提供采集核酸服务,3天后核酸结果无异常则可转回绿码。如果是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应急处置等确需外出人员,由所在单位统一向防控部门提出申请,按要求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列入白名单管理。

部分市场摊档缺货?

全市社会面生活物资供应稳定

针对海珠部分区域市民排队采购物资、短时间内人员集中采购导致部分摊档出现缺货情况,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炳祥称,市民无需担心后续供应问题。当前,全市社会面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八大类生活必需品货源总量充足。

针对部分区域管控带来的运输车辆通行不便问题,市、区生活物资保障组安排专人,连夜为多家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出具车辆通行证,仅11日即已发放市级通行证2768张。同时,临时设置流动供货点,补充物流配送不便区域供应问题。

对于居民反映的网上无法下单或者订单延迟送货问题,市、区两级生活物资保障组继续加强重点区域物资配送,发动更多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协助快递小哥便利开展核酸检测,减少相关运力减员,将居民采购物资尽早配送到户。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