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警察”线上“洗脑”,女子150万元险被骗走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11-14 20:31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11-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图/通讯员 黄婷 张毅涛     

“开门,不要转账,这是诈骗!”门外,真警察一直敲门劝阻呼喊。“赶快转账,时间来不及了!”电话里,“假警察”不断催促转账。

女子独自坐在屋内沙发上,被“假警察”电话审讯长达一个多小时。当真正的警察上门时,她正准备输入手机银行转账账号。

近日,广州天河警方成功阻断了一场冒充“公检法”电信骗局,帮助事主避免了150万元的财产损失。

紧急预警劝阻,给诈骗按下“止付键”

“幸亏民警及时赶到,要不然我辛苦攒下的钱就真的打水漂了!”想起银行卡中150万元险些被骗,贺女士吓得直擦额头上的冷汗。

10月30日15时许,天河区反诈中心接到广州市反诈中心下发的紧急预警:事主贺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接报后,天河区反诈中心民警华美容、劝阻员黄监文第一时间开展电话劝阻,但多次去电事主均显示占线无法接通。民警根据反诈工作经验判断,诈骗分子诱导事主设置了来电呼叫转移模式,企图以此阻断事主与外界的联系。

情况紧急,民警迅速查找到事主男朋友的联系方式,请其协助劝阻,同时继续向事主发送反诈提醒信息。当了解到事主在家中时,反诈中心立即指令天河区公安分局沙河派出所民警上门开展劝阻。

沙河派出所民警胡金容立即带领辅警驾驶摩托车赶往事主住处。在这过程中,民警继续反复多次拨打事主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

“我们是真警察!请你开门!”在事主家门口,无论胡金容怎么敲门,屋内的人都不开门。胡金容听到屋内人正在讲电话,事主在跟电话那头哭诉说自己害怕,他明白到事主正在被诈骗分子“洗脑”中,着急万分。“我们已经赶到现场,知道事主正在与骗子通电话,如果不能阻止这场电信诈骗,事主将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好在,民警一再耐心劝说,事主终于打开了门。

骗子冒充警察,150万元险遭诈骗

“他说自己是外地公安局的民警,说要逮捕我,有警察证、通缉令之类的,还说我犯法了,要把我带去调查。”一通忽悠下,本就十分紧张惊慌的事主在电话中看到对方出示的“警官证”和“通缉令”后,对对方的身份深信不疑。

其间,对方诱导事主在手机上设置来电勿扰模式,并让她下载了视频会议,开启屏幕共享,叮嘱她严格保密,不得告诉其他人。

一时慌了神的事主为了早点“洗清嫌疑”,按照对方说的步骤配合“调查”,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名下10张银行卡(卡内合计有150万元人民币)的信息资料。就在她登录对方发来的“资金审查”APP,正准备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的关键时刻,民警及时赶到,阻止了她进一步操作。

“当时事主正在跟骗子进行视频,我把她的手机拿过来,问视频里的对方是做什么的,对方还在狡辩他是公安局的,我说我是派出所的民警,他一听,就恼羞成怒了。”见到民警赶来,对方气急败坏,竟还不断催促事主快点输入银行卡密码,被民警严正警告后,只得挂断了电话。

事主一度非常紧张,对赶来的民警的身份感到怀疑,不愿配合说出她遭遇诈骗的过程。民警出示了警察证证明身份,并向事主耐心劝说。事主终于醒悟过来,这才确信电话中的人是诈骗分子,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并喊道:“我的钱!”

民警立即指引事主对银行卡进行挂失,所幸制止及时,钱未被骗子转走。事主对民警的及时劝阻连声感谢,称赞不已。

【警方提醒

如何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切记五个“凡是”

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转接电话至“公检法”的,都是诈骗!

凡是要求对通话内容绝对保密,或通过网络出示“通缉令”“逮捕令”“警官证”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安人员,要求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凡是要求到酒店房间、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