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更多胜任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⑤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14 19:43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2022-11-14

“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经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作出全面概括,这让世界为之瞩目的发展成就背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旗帜鲜明地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中的首要原则,成为一往无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中国经济是一艘巨轮,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掌舵领航就越重要。党的十八大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作为执政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走过非凡十年,潮头掌舵、不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的主线愈加鲜明。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护航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要素配置、调整生产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面对全球经济日益增多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逆周期调节;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实施精准策略,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成为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回望非凡十年,有多少次挑战袭来、压力倍增,就有多少次化险为夷、化危为机。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形势的复杂性、目标的宏伟性、任务的艰巨性,都需要巩固好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我国经济航船不断乘风破浪。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立足当下,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全局出发,加强在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着力解决好事关全局的重要经济社会问题;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形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需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彰显制度优势、保持发展定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也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新征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实际,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寻找解决发展问题的科学方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加强对专业化、专门化领域的学习钻研;要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真正成为胜任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开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穿越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新的宏伟图景,推动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