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今日开幕 首次采用“一展两馆多地”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2-11-15 07:42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2-11-15
西丽湖论坛将联袂举办,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节水创新展三个专题展同步举行。

展览面积逾30万平方米刷新纪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11月15日至19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行,科教领域重要盛会——西丽湖论坛将联袂举办,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节水创新展三个专题展同步举行,“2大主展馆+1个论坛+3个专题展”让本届高交会更有特色亮点。

中国的高交会是世界的科技展

自1999年高交会首次举办以来,高交会已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第一届高交会展示了QQ网上聊天软件,一声验证消息的“咳咳”咳嗽声,改变了中国人的交流习惯。华为、腾讯、云天励飞……众多科技企业借助高交会的平台走向世界,推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屹立于世界之巅。

1999年,全球第一个U盘出现;2005年,无人机在高交会上初露锋芒;2012年,中国4G时代开启风一般的网速;2017年,无人驾驶技术登场……二十多年来,无数科技“爆款”通过高交会舞台进入人们视野。

高交会更是各类高新技术的“赛马场”。今年的高交会现场,深圳知名科技企业云天励飞展示了智慧隔离酒店解决方案成果。该方案以“店外信息全掌握+店内全流程无接触”为思路打造,预计可减少42%的人力需求,大幅减少人员感染风险。目前,相关方案已在深圳、青岛、武汉等地的隔离酒店上线应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云天励飞还展示了一套系统——AI算法服务平台“深智”。据统计,上线该系统后,基层城市治理事件的平均发现时间小于30分钟,甚至帮助某街道减少了88.2%骑行未戴头盔的事件。目前,该方案已在深圳、青岛、柳州、漳州、东莞、佛山等全国多地完成落地,受到好评。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经过40多年的拼搏,深圳已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今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披露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规划围绕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20大产业集群、8大未来产业规划,明确了“20+8”技术主攻方向。据统计,深圳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超过2.1万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平均每平方公里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家。

高交会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一直未变。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区)两个展区,以及西丽湖论坛和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等分会场,展期为5天。预计海内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5000家展商、逾8000个项目参展。其中,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合计超过1300家。本次高交会展览总面积将超过30万平方米,为历届高交会展览面积最大的。

与往届相比,今年高交会办展首次采取“一展两馆多地”模式,同时启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览和论坛会场活动分布在福田、南山、宝安、龙华、罗湖等五个区。

首次设立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西丽湖论坛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永久主题,聚焦“开放 融合 未来”三个关键词,邀请中外各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开放融合发展趋势。论坛将采取“1+13+X”的形式,即1场主论坛、13场平行论坛以及多场配套活动。

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立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并举办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同时设立了环保与能源展等。

高交会一直都为科创企业提供最佳展示舞台,今年商务部专馆将展示我国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的成果;科技部展区展示社会发展领域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工信部国合中心组织了工业和信息化数字中国专题展。

深圳各区科技展团将集中力量组织各产业的优秀科技企业进行展示;同时特设“专精特新”优秀企业展示专区,集中展示深圳市近年培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套举办“专精特新”大中小融通创新项目对接会。

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看点丰富

高交会也是开展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俄罗斯教育科技部、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等国际“长情粉丝”已连续20多年报名参展,今年将组织本土企业线上参展亮相。此外,在“一带一路”专馆和外国团组展区,来自澳大利亚、瑞士、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名企将带来新产品新技术。

本届高交会还突出了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目前有中科院多家研究所,富士、兄弟、大族激光等知名企业,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数十所高校,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创投等投融资机构及众多的初创企业参展。

此外,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还从组委会获悉,2022年高交会“绿色之家·未来之家”将用实物、模型、展板、视频等形式呈现一个包含“客厅、卧室、厨房、活动区域”的绿色智慧生活空间。今年还特设“数字经济展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