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泳池溺水心脏骤停 救生员和医生接力施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简文杨、唐小雨 发表时间:2022-11-15 08:04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简文杨、唐小雨  2022-11-15
经过一两分钟的心肺复苏后,患者出现有意识的吐水行为,张恒判断其心脏跳动已恢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薛仁政, 通讯员简文杨、唐小雨报道:“一面锦旗表达谢意。要是张医生不在场,我不敢想象后果会怎样……”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相关部门接到了一名男子的致谢电话,才了解到前段时间,该院肛肠外科张恒主治医师成功救治了一名溺水后呼吸、心脏骤停的中年男子。

“有没有医生?有人溺水了!”10月22日下午,听到救生员的呼救时,张恒和家人正在附近的酒店度假。闻声看去,距离自己约50米的游泳池旁已经闹哄哄地围了一群人,场面混乱且嘈杂。

“我就是医生!”张恒赶紧朝泳池方向赶去,并告知途中遇到的服务员立刻拨打120,尽快获取氧气袋、呼吸面囊、除颤仪等现场救生设备。

一路小跑到达现场后,张恒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平躺在泳池旁,泳池救生员已启动CPR。事后张恒感慨:幸好现场有救生员及时施救,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观察到患者已出现紫绀,无自主意识,张恒判断彭先生已经无明显颈动脉搏动后立刻实施双人心肺复苏。考虑是溺水导致的呼吸、心脏骤停的可能性最大,即换气障碍引发的缺氧所致,检查无口腔异物后,张恒给患者开放气道,立即施行两次人工呼吸,随后又让救生员帮忙维持气道开放体位,自己继续进行胸外按压。

经过一两分钟的心肺复苏后,患者出现有意识的吐水行为,张恒判断其心脏跳动已恢复。

患者后续多次排出少量积水后,张恒判断本次抢救成功在望,又将他摆至复苏后体位,防止再次误吸、呛咳。时值初秋,傍晚天凉,张恒提醒工作人员给患者加强保暖措施,与大家一起连续给予热水维持体温并进行末梢循环按摩。

这时120急救人员顺利抵达。张恒协助相关医务人员将患者抬上担架,确认生命体征平稳后交代了抢救过程,并叮嘱他们完善胸部检查、排除肋骨及软组织损伤等情况。

张恒呼吁,心肺复苏是一项需要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的急救措施,是每个成年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这项救命技术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在患者出现心搏骤停和呼吸暂停的4-6分钟内施行积极有效的心肺复苏,可以挽救很多生命。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