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丨保洁员邵庆敏:捡到10万元现金主动上交,拾金不昧感动广大网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11-15 23:27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11-15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如果你捡到10万元现金,是想办法归还,还是占为己有?汕头市中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澄海中信华府保洁员邵庆敏果断选择了前者。邵庆敏做着普通的保洁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她还主动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时间回到2020年3月3日,邵庆敏一如往常,为负责的楼栋清理垃圾,当她在收拾垃圾桶周边卫生时,突然发现一个牛皮纸袋。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沓沓崭新的现金。“当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该有多着急啊!”随后,邵庆敏将牛皮纸袋原封不动送往管理处。管理处工作人员核查后发现,牛皮纸袋里的现金金额竟高达十万元。

不久后,失主来到管理处领回失而复得的十万元现金,为了答谢邵庆敏,失主当场拿出5000元。但邵庆敏谢绝了这份好意,而是默默拿起清洁工具,回去继续做好自己的保洁工作。当被问及为什么没有收下酬谢时,邵庆敏说:“虽说我工资不高,但大家都是辛苦赚钱,都不容易,这钱我不能要,这样才活得踏实。”

她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获得了广泛的称赞。邵庆敏因此荣获2020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荣誉称号,同时入选2021年“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22年1月获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授予“最美物业人”荣誉称号。

2020年开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邵庆敏主动放弃回河南老家与家人团圆的假期,连续在岗41天,每天背着十斤重的消毒水箱四处消毒,收拾楼栋垃圾杂物。

直到现在,邵庆敏仍然每天坚持做好园区的清洁打扫,还主动承担起了园区里里外外的长期消杀工作,至今从未中断,成了业主们口中的“防疫达人”。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