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城市如何建? 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建言献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2-11-17 06:22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2-11-17
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技术如何因地制宜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

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智慧城市发展”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11月16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2022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举办。论坛以“数智联动,共建共享”为主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技术如何因地制宜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

“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新生态。”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智慧城市建设要聚焦推动城市更新提升,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以新技术创新应用为驱动,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通过与城市规划、建设、运行、治理和服务全面深度融合,用数字化提升城市运行的效能,不断破解城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加速推进城市管理智治体系建设。

根据IDC《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IT总投资达259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5%。亚洲数据集团总裁朱东方表示,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呈现出面向全域、感知、网联化管理和体验优先等特点。同时,治理效果、创新协同、为民服务、数据共享、产业赋能、安全保障、绿色低碳等,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导向。

“无论智慧城市怎样发展,其根本目标是明确的,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相互协调,居民即用户、城市即平台,要实现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居民的智慧服务相统一,使得人与自然更加协调发展”。朱东方表示,“新IT技术+全程服务”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抓手。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从打造“中国式智慧城市”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他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要将面向平时的状态转向“平急”结合,从过去的稳态系统转向未来的敏态系统,从单一的物理空间向网络空间、社会空间延展,“也就是说,未来的智慧城市架构一定要从过去比较倚重‘大脑’,向‘大脑’与‘神经末梢’相联动的智能体结构转型,从过去人力密集型转向未来的人、机、物多元融合发展”。

在论坛上,华为云计算战略部部长王丰分享了如何通过云构建整个城市的云底座,实现政务域、企业域、创新域,实现“一城一云”。中兴通讯数据中心产品规划总工李伟波重点讲述了在东数西算和“双碳”大背景下,传统的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兴通讯的相应解决方案。软通智慧华南大区总裁刘永峰分享了通过数据整合、开放共享和自主可控的城市感知网络,实现一网统管、一网统揽、一网通办的元宇宙实施思路。数梦工场研究院院长念灿华通过案例分享了针对一网统管的解决方案以及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式。

论坛举办当天还公布了2022智慧城市评选结果。上海、广州、深圳、沧州、吕梁等25个城市获得“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项。浙江安吉、浙江新昌、池州东至、福建霞浦、临沂莒南、河南灵宝、重庆云阳7个城市,在“2022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评选中脱颖而出,斩获殊荣。北京昌平区、天津东丽区等10个城区,最终获得“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项。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