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电子信息“小巨人”集聚 深圳占比超七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文汐 王小月 发表时间:2022-11-18 1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文汐 王小月  2022-11-18

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基础,也是广东经济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广东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91723.22亿元。其中,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54.6%,比重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为29.4%,同比增长5.8%。

今年8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广东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截至2022年8月,广东省共有有效期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72家。

珠三角地区作为广东乃至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重镇,涌现出一大批电子信息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例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小巨人”企业有180家,占比为20.6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小巨人”企业为65家,占比7.45%,而这些企业大多分布于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最为集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珠三角前三批电子信息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深圳便占据七成以上,共有68家企业入围。

在深圳的辐射带动和产业外溢效应下,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不断崛起,并形成分工明晰的产业带,呈现出集群式发展趋势。

受访专家表示,近年来,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占整个广东的比重逐步提升,已形成规模。未来应提升产业创新性,把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起来,形成一个有更高附加价值的产业链。各地政府应在其中加强规划引导,体现各地区的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

深圳电子信息“小巨人”集聚

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速向专精特新的方向突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工信部此前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珠三角九市合计96家电子信息产业相关领域“小巨人”企业。今年,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后,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小巨人”企业再度大幅扩容,合计超过200家。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珠三角地区“小巨人”企业最为集聚的领域。从整个广东省来看,电子信息产业是广东省第一大支柱产业,2021年,广东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收4.56万亿元占全国32.3%。从珠三角地区来看,近年来,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占据广东的比重正在逐年提升。已有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三季度时,珠三角地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占全省该产业集群的比重已经高达96.7%。

深圳是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头羊”。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2021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1万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连续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占深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六成。2021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经提升到全国五分之一,全球十分之一。

同时,深圳拥有华为、比亚迪、中兴通讯、创维、TCL等众多电子信息产业领军型企业,在产业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与之对应,深圳电子信息相关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数量上实现领跑。据不完全统计,珠三角前三批共96家电子信息“小巨人”企业中,深圳占据超七成,共上榜68家企业;其中,已完成上市的企业有14家。

从更细分的行业来看,深圳电子信息“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电子元器件、通讯设备制造业、集成电路等领域。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创新市场准入方式建立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平台。支持深圳优化同类交易场所布局,组建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打造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企业和产品市场准入新平台,促进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集聚融合、集群发展。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本身就是一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基地,深圳的华强北在疫情前是中国电子配件、元器件的批发中心,不仅服务于珠三角地区,对全国的手机生产产业链都起着至关重要的稳定作用。

林江进一步谈到,深圳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的优秀表现,得益于较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稳定完整的物流供应链,再加上邻近的东莞是电子信息领域的制造业基地,二者形成强强联合。这也造就了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也能够解释珠三角在电子信息产业上表现突出的原因。

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联动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珠三角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可以说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成长起来具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性的一种产业集群的形态。实际上,以深圳为核心引擎的城市,这几年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度、竞争力都在提升。珠三角也有一批其他产业正在崛起,但究其背后的技术来源或是产业演化的前端,可以发现,电子信息产业在其中或多或少发挥着作用。

事实上,珠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规模,并形成了从深圳到东莞的产业带,以及在全球产业链中明确分工和定位,呈集群式发展趋势。目前,广州、东莞、深圳、惠州等地已初步形成以计算机周边零部件为核心的产业群体和企业上、中、下游分工体系。

在深圳的辐射带动和产业外溢作用下,周边城市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也在迅速扩张。例如,2021年,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661.1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0.0%。在珠三角前三批共96家电子信息“小巨人”中,东莞占15家,仅次于深圳。

珠海也正在向电子信息产业方向强势突围。2021年,珠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实现产值135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其中集成电路设计收入超百亿,年均增长30%。

林江表示,珠三角各地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分工定位上有所不同,例如东莞、惠州等城市,主要做产品、订单;深圳、广州等城市在产品的推广上更加突出。但目前,珠三角的电子信息产业中传统产业较多,原创性、创新性的比较少,未来要把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起来,形成一个有更高附加价值的产业链。

刘国宏指出,未来珠三角地区要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上形成联动,需要政府加强规划,体现各地区的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的崛起,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但政府可以在宏观上进行一些引导,让各地向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领域发展。”

目前,珠三角多地已经对未来的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发展作出规划。例如,深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建设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广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营收)规模超1000亿元;珠海高新区提出,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个两百亿级产业集群(芯片设计)、一个百亿集群(化合物半导体),建成在珠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有较强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林江提到,电子信息产业有两个特点,一是它是通用产业,对其他产业具有支撑作用,与产业转型升级之间关联性较强;二是电子信息产业进入门槛较低,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容易突破,也能产生明显效益,所以电子信息产业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

未来,应如何引导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众多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的方向突围?

刘国宏认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尊重市场、尊重企业的主体选择。实际上,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必然会走向专精特新。应在国家和地方层面政策的鼓励引导下,尊重市场规律,维护市场和产业的生态,并为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提供支持。

(作者:吴文汐,实习生王小月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