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80亿和“老鼠乌托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发表时间:2022-11-19 07:50
金羊网  作者:李钢  2022-11-19
我这个人偏悲观,所以,在听闻全球人口在11月15日突破80亿后,有很多忧思。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我这个人偏悲观,所以,在听闻全球人口在11月15日突破80亿后,有很多忧思。

实验

人口增长一方面是好事,说明人类文明在构建适合生存和发展的社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另一方面,能源、资源、教育、医疗、环境等课题都会面临挑战。

这让我想起一个很著名的实验,颇有预示和警示的意义。

实验是在半个多世纪前一个美国动物学家约翰·卡尔霍恩做的,实验的对象是八只老鼠,约翰·卡尔霍恩为它们提供了一个堪称完美的社会——没有天敌,食物和水都充足供应。

一开始,老鼠社会的发展很顺利,数量不断增长,大家都活得很安逸。但是,随着数量的指数式增长,以及代际更替,社会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

首先是强势的雄鼠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宰,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食物和配偶。接着是,新一代雄心勃勃的雄鼠开始不断向老一辈发起挑战,并逐渐成为新的主宰。而那些“战败”的雄鼠会聚集到一起,之后情绪变得不稳定,开始互相攻击。

继续发展,新生代的老鼠不再喜欢社交,更甭提要寻找配偶,呈现“躺平”的状态。

之后,老鼠社会开始崩溃,出生率严重低于死亡率,最终所有的老鼠都走向死亡。

以上只是简述了这个实验,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自己查找资料详细看看。

这个“老鼠乌托邦”实验让人类脊背发凉之处就在于,它展示出的很多现象,我们甚至可以在现在的社会生活中有所感知和体验。

当然,据此判定人类社会的走向显然并不科学。因为人类社会比老鼠社会要高级和复杂得多,而且我们还有科学的“加持”,有法律和社会规则,以及政府的调控,这一切都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复杂

人口突破80亿并不能说已经触顶。从人口结构和数据来看,增长依然在继续,只是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不同地区也会呈现不同的增长态势。譬如说,有人预计印度人口会在明年超过中国,成为人口第一大国。

此外,谈到人口问题,只是说出生率和死亡率,那视野显然就狭窄了,人口的数量是一个综合因素所形成的结果,是个相当复杂的课题。

一个很有趣的指标是能源形态。你看,1804年,全球人口是10亿,1927年达到了20亿,之后一路加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1804年前后正在发生工业革命,煤炭成为主要能源供给。1927年左右,石油在之前的百年时间里更为广泛和高效地被利用。

到了1960年左右,全球人口达到了30亿。而能源此时也实现了更新换代——随着全球核能的普及,还有“核保护伞”提供的“恐怖和平”,人口数量呈现大幅上扬的态势。所以,我们只花了11年,人口数量就从70亿增长到了80亿。

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们在争分夺秒地研发可控核聚变技术,因为这种新的能源形态,是破解当下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且必要的关键所在。

让我们再来看看食物和水这两项维持人类生存的必需品。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中说,2021年全球饥饿人口达到了8.28亿,还有31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与之相比,可笑的是,全球每年的粮食产量足够养活150亿人。这样的分配机制问题亟待解决。

水的问题更为严重。全球淡水资源有限,叠加环境污染等就又得打个折扣。人口的增长却对水资源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怎么破题?头大。

更何况,当我们谈论80亿人口的时候,重要的已经不单单是数量,我们也希望每一个个体的生存质量能够得到保障。

我很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的,这是人类思考对地球负起共同责任的时刻。有挑战,有机遇,人类的发展其实也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的。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