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求是《地上的天空》:温煦地理解一段守候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3 19:21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3
作品从一个人的离世写起,相关的人和事围绕远去的人慢慢围拢过来,先是最亲近的,接着是间接有关的,最后是隐藏在岁月缝隙里的秘...

作品从一个人的离世写起,相关的人和事围绕远去的人慢慢围拢过来,先是最亲近的,接着是间接有关的,最后是隐藏在岁月缝隙里的秘密。看起来如此纷纭的人事,钟求是写起来却耐心而从容,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一段关系引出另一段关系,牵丝攀藤,仿佛时间已经带走了所有的焦虑和狼狈,只剩下某种温和的情感关系,表达人某种内在的不甘,也安慰人们那些长久的孤寂。

作品没有写情感关系中常见的激烈和欲望,而是环环相扣、温煦地理解一段倏忽却又漫长的守候,由此委婉地抵达了人心深处。此间也可漫步,也可沉思,也可误会,也可理解,也深情款款,也饱含委屈,最终形成了小说温和而深情的特殊风格。

点评:黄德海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