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周维亮:15年坚守消防一线,出生入死参与7000余次战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蔡紫容 发表时间:2022-11-25 18:3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蔡紫容  2022-11-2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蔡紫容

“‘广东好人’的称号不仅是给我的荣誉,也是对我们广东省广大一线基层消防员的激励。”在得知自己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后,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周维亮这样告诉记者。

1988年出生的周维亮自2007年加入消防队伍以来,15年间,他始终坚守一线,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各类险情中出生入死。因在消防战线的突出表现,近年来周维亮荣誉不断,获评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广州好人、最美消防员、最佳指挥员、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湍急洪水中孤身救援被困老人

2020年5月21日晚,广州市增城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多地受灾严重,大量人员被困。增城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每两分钟就会接到群众因被困洪水的报警求助电话。

22日凌晨4时,周维亮正在挂绿广场开展救援,指挥中心紧急调度:沙浦告急,大量群众被困,现场力量严重不足,急需增援。他立即带领一个救援小组赶赴沙浦村。

赶到时,沙浦村已是一片汪洋,洪水几乎淹没了所有房屋,根本找不到前进救援的路,群众不断发出呼救声,情况十分严峻。“我们得知,有一名老人已经被困在房间里长达6小时了,当时洪水非常湍急,水位达到3米,而且还在不断上涨,房屋马上就要被淹没了。”

同时,周维亮深知,在如此湍急的水流中实施救援,将面临巨大的危险。但人命关天,他没有丝毫犹豫,整理好救生衣,系好安全绳,就要跳入洪水。旁边的队员一把抓住他:“太危险了!行吗?”“我必须上!”说完,周维亮纵身跳入水中,侦察好老人被困情况后,从防盗窗开始破拆。

在激流中救援,对体力要求非常高,连续作战让周维亮一度接近透支,是救人心切的念头支撑着他。20分钟后,他终于破窗成功。他抓住老人的手臂,成功将老人托出水面,交给岸上的战友。直到此时,周维亮才发现自己几乎虚脱。

他向记者回忆:“以往也经常开展水中救援,不过当时的深度和强度,我并没有太大把握。但是我是政治指导员,在现场人员中,我也是经验最丰富、综合素质最好的人选。所以,我必须上!”

这次救援行动,周维亮与荔城站全体人员连续奋战15小时,共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60余人。这次救援让荔城站第四次因作战荣记集体三等功,周维亮个人也荣立战时三等功1次。

在一次次实战中坚定“消防值得”的信念

2007年,周维亮参军入伍,被分配到广州消防,实现了儿时的军旅梦,也成为了一名消防员。“第一次出警的情形我还记得。”周维亮回忆,“那是一次民房火灾救援,群众被困火场,老兵们不惧危险,深入危火场把群众一个个救了出来。”这个场景给新兵周维亮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多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救人的英雄。

几个月后,在一次交通事故救援中,一个骑自行车的路人被大货车卷到车底死死卡住,周维亮把起重气垫一点点充满气,亲手把被困者拉出车底。“那一刻,我心中第一次感受到身为消防员的自豪,我也能救人了!”自此,这份职业的荣光在周维亮的心中萌芽。

15年来,周维亮一直坚守在年出警量过千的一线队伍,从一名战士逐渐成长为副班长、班长,再到如今成为一名指挥员,他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战斗7000余次。

始终坚守一线,不仅对精神意志提出考验,体力体能也面临巨大挑战。为了在实战中做到最好,周维亮在日常训练中,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常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就能少流血。”他说,因日常训练和实战救援产生的伤病和身体劳损,都是正常的。“只要战时不掉队,训练中掉皮掉肉都没关系!”

正是这份对消防事业的热爱,让他一次次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周维亮说,他对消防的认同在不断沉淀,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也更加清晰:“在这个年纪,我做了我认为最有价值的事!献身消防、救民水火,值得!”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