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心的方向》:安静的主角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0:55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书中的数十篇作品,是地理和心理的记录,是“此处”和“远方”的变奏,是“诗”和“思”的涌流。

地点、处所、区域等诸多空间元素,是这本散文集中安静的主角。它们吸引了作者的目光,呼唤着作者的脚步,更成为其心灵投射的目标。

书中的数十篇作品,是地理和心理的记录,是“此处”和“远方”的变奏,是“诗”和“思”的涌流。山川原野的风貌,历史文化的血脉,时代行进的足音,个体人生的命运遭际,情感与思想的广阔维度,平凡生活中深邃而恒久的本质属性,在不同的篇章中,经作者或分别摹写、或综合呈现,都获得了冷隽的透视和深刻的揭示。貌似波澜不惊的文字,却蕴含了丰厚滋味,展现出一种静水流深的审美境界,是近年难得的散文集佳作。   

点评:杨海蒂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