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帆《村庄笔记》:执“审智”文章牛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0:55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这部散文集深入一个个村庄的历史、风情与肌理中,寻绎乡土社会、乡村伦理、乡村文明勃发与运行的内在机制。

作者笔端摇曳生姿,文字逐个排好队,听凭调遣,寻找适宜的位置,其间弥漫着有节律的铿锵之声,情感含而不显,理趣如颗粒般饱满,建立了一套自洽而通达的逻辑,让“事”“情”“理”相互联动、交融,形成可爱而又必然的联系,时常给人以“原来如此”与“理当如此”的“悦”读体验,可谓执“审智”文章之牛耳。

这部散文集深入一个个村庄的历史、风情与肌理中,寻绎乡土社会、乡村伦理、乡村文明勃发与运行的内在机制,特别是在现代化阔步推进的时代语境下,村庄的表情与精神遭遇的新变。一册在手,读之思之,由不得回望来路,慰藉乡愁,一腔惆怅与爱恋,无边无涯。   

点评:王国平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