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民《北纬四十度》:“千古江山图”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1-25 20:55
金羊网  作者:  2022-11-25
作者集学者、批评家和作家多重身份于一身,本书既是一部历史地理著作,也是探究民族历史与民族融合的文化大散文。

作者集学者、批评家和作家多重身份于一身,本书既是一部历史地理著作,也是探究民族历史与民族融合的文化大散文。作品以漫长的华夏历史为经、以北纬四十度地理带为纬,用历史真实与文学虚构、理性与感性相融合的笔法展开叙述。讲述从战国时期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大清王朝“乌兰布通之战”长达二千余年的历史演变,借助史料、民间的故事与文学想象,发掘了湮没于大漠风沙、长河孤烟背后的一个个故事。

作者以独特的视角穿越时空隧道,重新塑造历史人物,打开曾被遮蔽的历史面相,又在这种重构和再次对话的过程中,在不同民族交融的大背景下重审历史,展开了一幅饱含人文关怀和文学深情的“千古江山图”。                  

点评:陈剑晖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